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徽蚌埠通报刘氏兄弟涉黑案:查处涉黑资产超11亿

安徽蚌埠通报刘氏兄弟涉黑案:查处涉黑资产超11亿
2019年05月06日 08:43 人民网

  原标题:安徽扫黑除恶“第一枪”:查处涉黑资产超11亿元!

  5月5日,蚌埠市通报“刘氏兄弟涉黑案”,截至目前,该案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无一人漏网,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2人,该组织被依法查封、冻结、扣押的涉黑资产达11亿多元。

  查处涉黑资产超11亿元,其中房产122套

  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后,蚌埠市公安局在安徽省公安厅、蚌埠市委政法委的直接指挥下,当晚异地用警,抽调200多名警力,兵分13路对“刘氏兄弟等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行动,无一人漏网,打响了全省扫黑除恶“第一枪”。

  因案情重大复杂,“刘氏兄弟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案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通报称,2015年,蚌埠市公安局不断接到群众来信举报,反映该市高新区天河社区新城口村书记刘兆本等四兄弟非法开矿、把持基层政权、涉黑涉恶等情况。

  此后,蚌埠市公安局安排精干力量秘密开展证据搜集和梳理研判工作,并于2017年7月18日,抽调专人正式成立专案侦控小组(“7.18”专案组),秘密侦控经营,扩大线索来源,补强相关证据,为尽快实施精准打击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工作。

  2018年1月23日集中收网后,蚌埠市公安局迅速从全市抽调近百名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15个月艰苦侦查,已查清该涉黑犯罪组织相关犯罪事实。

  2019年3月19日,“刘氏兄弟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移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首批32名犯罪嫌疑人中,有组织、领导者刘兆水、刘兆本、刘兆刚、刘兆安兄弟4人。首批移诉案件60起,在大量有组织实施的违法行为中,有涉嫌非法采矿、非法制造、存储爆炸物、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14类犯罪。

  据统计,截至目前,专案组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2人,包括3名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嫌疑人,并分别向监察机关移送“保护伞”线索11批31人次,配合深挖查处182人。

  此外,专案组已依法查封、冻结、扣押该组织涉黑资产11亿多元,其中,查扣现金575万元,冻结存款6848万元、股权6455万股(每股1.6元,价值1.03亿元),查封保险理财1156万元、房产122套(价值1.47亿元)、集装箱海船2艘(价值3000余万元)、汽车215辆(价值6000余万元),以及该组织投资建设的汉街、禹兴大楼、刘氏宗祠、佑骏公司等固定资产价值约6亿元,扣押挖掘机等工程机械39台/辆(价值3000余万元),以及大量名酒、名表、名包、玉石等奢侈品价值5000余万元。

  10余年疯狂非法开采,积累巨大财富

  通报称,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主要犯罪嫌疑人刘兆水、刘兆本、刘兆刚、刘兆安等四兄弟贩卖砂石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其亲属陆续担任原怀远县马城镇新前村、新后村干部。2002年,刘兆水成立蚌埠市震兴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修桥筑路工程,其四弟刘兆安跟随帮忙,刘氏兄弟在当地逐步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

  2004年开始,刘氏兄弟涉足非法采矿行业,获取了非法经济利益。2005年,新前村与新后村合并成新城口村,刘兆本借助马城镇时任主要领导殷召才的扶持,担任村总支书记(后兼主任),为刘氏兄弟在当地形成强势地位和非法敛财提供了保证。

  同年,新城口村成立怀远县马城镇震兴建材总厂,办理了采矿许可证。刘氏兄弟以此证为“招牌”,开始公开地超范围违法开采。2006年,其他组织成员被网罗,陆续加入到非法采矿之中,开始实施了长达10余年的疯狂非法开采,积累了巨大财富。

  2007年,“刘氏兄弟等人”为获取更大经济利益,争抢国电蚌埠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厂”)附属工程项目,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排挤、打压竞争对手,在新城口地区确立了强势地位,该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初步形成。

  2008年,刘氏兄弟操纵的蚌埠市新强建材有限公司,多次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插手电厂粉煤灰、炉渣销售及运输业务。

  2009年,“刘氏兄弟等人”利用组织强势地位,采取欺骗、威胁等手段,强行低价兼并新城口地区20余家采石散户。至2011年,凭借组织强势地位和职能部门执法人员庇护,新城口地区10余座山头,没有刘氏兄弟允许,其他人不得开采。从开采范围、炸药供给、毛石加工、水路外运、石子定价等环节对当地采石行业形成全面非法控制。

  2011年后,该组织为攫取更大非法利益,商定各自开采范围,扩大非法开采规模。其共用一个采矿证,分别实施更加疯狂地非法开采、敛财聚财。

  该组织非法采矿直至2015年,迫于大势所趋,才有所收敛,但其经济基础已达“登峰造极”,积累了数十亿元巨额涉黑资产。

  编织强大“关系网”,严重危害当地政治生态

  通报称,“刘氏兄弟等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以家族、姻亲为纽带,以非法采矿为主线,在发展坐大、漂白身份的过程中,为最大限度地谋取非法利益,组织成员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涉嫌非法采矿等十多类犯罪及大量违法行为。

  该组织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大肆侵吞集体资产;称霸一方,对当地采矿行业形成非法控制;为非作恶,强占村民土地,强迁村民祖坟,兴建宗祠、豪宅、非法开采,震坏村民房屋,欺压残害群众,给当地自然生态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草菅人命,在非法开采中造成多人死伤,均通过花钱平事。

  该组织利用非法采矿等手段获取的巨额经济利益,大肆结交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国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编织强大的“关系网”,大肆拉拢、腐蚀,寻求“保护伞”非法庇护,给当地政治生态造成严重危害。对当地群众形成了心理强制、威慑,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秩序。

  通报称,下一步,蚌埠市公安机关将全力深挖余罪,彻底查清查透所有犯罪事实;全力“打财断血”,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不给黑恶犯罪组织留下任何可能死灰复燃的机会;全力“打伞破网”,全面搜集“保护伞”线索,配合监察机关深挖彻查,彻底铲除“刘氏兄弟等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