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兵团纪委监委“靶向治疗” 专点这“七虎”

新疆兵团纪委监委“靶向治疗” 专点这“七虎”
2019年05月06日 19:4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新疆兵团纪委监委“靶向治疗”,专点这“七虎”

  撰文 | 艾恬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如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 

  最新一期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就政治监督为主题,约请了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红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峰,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主任温红彦展开探讨。 

  邵峰在发言中不仅多次点到兵团“老虎”的名字,还介绍了如何针对兵团特点实施“靶向治疗”,许多数据也非常即时,让我们可以从一手材料中了解到兵团纪检监察工作的情况。 

  而且,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统计,十九大以来,兵团至少有8人先后被查。

  哪位兵团“老虎”被提到?

  邵峰1962年出生,一直在新疆工作。他2017年3月从新疆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任上转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后来又同时出任平团副政委、监察委员会主任。 

  早年他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工作多年,出任党委副书记、主任。

  说回这次对谈,邵峰都提到了哪些“老虎”呢?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请结合实践谈谈理解。”在回答主持人这个问题的时候,邵峰说到,腐败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问题。一切腐败现象都是以背离党的性质宗旨、践踏党纪国法、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损害党的权威和形象为基本特征。 

  他说,无论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还是兵团原司令员刘新齐等人,无一不是政治上的阴谋家、野心家,或是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其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都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经济腐败背后隐藏着政治问题。 

  这里他提到了7名“老虎”的名字,其中兵团原司令员刘新齐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他是十八大以后兵团首位落马的司令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于2017年5月被处分,他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当时,中央纪委发布通报提到,刘新齐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子收受他人财物,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经商谋利,收受礼品、礼金。同时,他违反工作纪律,干预执纪审查工作。 

  去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文《着眼履行特殊使命 重塑兵团政治生态》,其中提到:

  被查处的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等人对党的屯垦戍边事业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是全方位、多方面、深层次的,带坏了一批干部,败坏了一方风气,严重污染了兵团政治生态。

  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连续3次围绕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刘新齐等人为反面教材,全方位清除“污染源”、多渠道“引清流”,坚决根治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重点查处了其违规重用和庇护的14名厅局级和团处级干部。

  运用刘新齐等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给全兵团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警示和引导大家严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纯正的党内风气净化兵团政治生态。

  瞄准“低级红”“高级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促进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应聚焦哪些突出问题,实施“靶向治疗”? 

  在回答主持人这个问题时,邵峰说,从当前情况看,应重点聚焦的问题首先是要瞄准落实“两个维护”中的“低级红”“高级黑”,对党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的伪忠诚。 

  他举例提到了2018年3月被查处的第八师石河子市原党委书记、政委邹跃斌。邵峰说,邹跃斌在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拒不执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跟兵团党委叫板、跟组织讨价还价,对推进兵团党委决策部署造成了严重阻力,视政治纪律为儿戏,是典型的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 。

  同时,邵峰还表示,要瞄准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和事佬”,瞄准贯彻民主集中制中的个人至上、压制民主、揽权专权、擅权妄为的“一言堂”。 

  除此之外,针对如何紧扣工作践行“两个维护”,邵峰说,要紧紧聚焦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把落实总目标纳入专项督导、政治巡视、日常监督,坚持反分裂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并举、打击三股势力与扫除黑恶势力并重、重塑党内政治生态与净化社会生态并行。 

  而且,以意识形态领域、教育系统、统战民宗和政法战线为主阵地,深挖彻查危害新疆社会稳定的两面派“两面人”、腐败分子、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清除危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隐患。

  如何铲除纪委监委“内鬼”?

  如何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对此,邵峰提到一些具体数据。 

  首先,近年来,兵团先后将政治上放心的22名干部提拔进入兵团、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 

  同时,坚持刀刃向内清理门户、铲除“内鬼”,持续肃清原兵团纪委副书记刘军严重违纪案造成的恶劣影响,对兵团纪委机关涉案款物开展拉网式专项清理,对10名纪委机关干部予以立案并作出纪律处理。 

  全系统坚决问责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纪检监察干部53人(厅级7人),14个师市的13名纪委书记因不作为、不适宜、违反纪律受到组织处理和调整。 

  再普及一下刘军,2017年5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发布消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刘军2016年11月才到机构编制委员会任职,此前一直在兵团纪委工作,曾任兵团纪委副书记。

  十九大以来兵团8人落马

  前文提到的刘军是十九大召开前的兵团落马领导。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内容,十九大闭幕后,兵团至少有8人先后被查。

  除此之外,十九大以后,兵团两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在2月和6月,2月通报了6起,6月通报了5起。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