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长版五一效应:天津旅游收入暴增八成

加长版五一效应:天津旅游收入暴增八成
2019年05月06日 19: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加长版五一效应:多省接待人数增幅超两成,天津收入暴增八成

  “五一”小长假已于4日落幕,今年的假期时长较去年增加了1天,成为近年最长的一次“五一”假期。文旅部消息指出,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超预期,假期调整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假期的期盼。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全国各省市区相继发布了当地假期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其中多地增幅明显。

  5月4日晚间,文旅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文旅部指出,此次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今年“五一”假期共4天,去年为3天,所谓的“可比口径同比”指今年“五一”假期4天总数量除以4乘以3后与去年“五一”假期3天总数量相比。

  澎湃新闻统计现有公开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接待人数及旅游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20%的有安徽、天津、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甘肃等地,其中四川省游客接待人数同比增幅为40.35%,而天津市旅游收入同比增幅达到了81.5%。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全省在“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4322.87万人次,同比增长40.35%;旅游收入382.83亿元,同比增长48.84%,全省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237亿元,按日平均销售计算,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10%左右。

  其中,四川的古镇旅游成为“五一假期”的热点,游客明显增加,大量外地游客以自驾游、自游人形式涌入十大天府旅游名县;生态观光、乡村体验、乡村民宿度假等成为四川“五一”假期的主流和亮点。此外,追寻红色记忆让红色景区持续升温。

  据多彩贵州网报道,五一期间,贵州省接待游客3912.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4.67亿元,同口径相比分别增长22.65%、31.1%。全省纳入监测的106个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96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1亿元。其中,西江千户苗寨、梵净山、黄果树、荔波大小七孔、赤水大瀑布、青岩古镇等45家景区接待游客均在4万人次以上。

  河南、湖南、湖北三省在加长版“五一”假期也收获了一份不错的文旅成绩单,在游客接待和旅游收入方面均取得同比增幅超20%的成绩,其中河南与湖北的增幅均超过30%。

  根据现有公开消息,目前天津坐拥旅游收入增长最快的省份。据北方网消息,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津市95个主要文化场馆和景区共接待游客446.42万人次、旅游收入29.31亿元。与去年同口径对比,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1.4%和81.5%。

  报道称,“五一”小长假,天津市各文博场馆迎来客流高峰。外交部天津推介会成功举办后,天津博物馆的“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走向世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假期吸引4.6万市民前来参观。天津自然博物馆成为自然科普殿堂,“家园·生命”“生态天津展览”迎接观众游客12.63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同样火热的还有“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和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等非遗传统文化体验和展示,古老技艺结合新科技的文创产品在津城绽放独特魅力,传播讲好天津故事。此外,国家海洋博物馆5月1日向社会试开放,来自我市及周边地区的1.2万名游客成为第一批走进国家海洋博物馆的游客,尽管只开放4个展厅,参观者仍大呼过瘾,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