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调查:台育龄女性仅39%有生育意愿 少子化问题严峻

调查:台育龄女性仅39%有生育意愿 少子化问题严峻
2019年05月07日 17:1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指:台湾育龄女性仅39.5%有生育意愿

  中新社台北5月7日电 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处于生育年龄(20至44岁)的台湾妇女中仅39.5%有生育意愿,“少子女化”问题将趋于严峻。

  据中央社、中时电子报、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母亲节将至,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简称“儿盟”)7日在台北发布“2019台湾女性生育意愿及育儿现况调查报告”。

  调查发现,46.4%的受访者认为不一定要生孩子,仅39.5%的人有计划要生孩子或再生孩子。已育有小孩的受访者中,愿意再生的原因以希望孩子有“手足”为最多(81.7%),而不愿再生的原因以经济难以负担居多(63.8%)。未生育女性中缺乏意愿的原因多为不希望现有自由和较宽裕的生活被影响(55.2%)。

  调查还显示,20至29岁未生育受访女性中,62.4%认为不生育没关系,37.1%认为与其养孩子、不如养宠物;如果要提高女性生育意愿,41.7%认为要有合理房价,36.7%认为收入要增加,32.1%认为企业要有友善的育儿措施。

  儿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年轻未生育女性没有一定要生孩子的认知,让人担心台湾“少子女化”的问题将日益严峻,台当局一定要正视女性生育意愿低落的困境与原因,并提出有效对策。

  李宏文建议,当局劳动主管部门在改善劳工薪资、督促企业落实友善育儿政策上须有更积极作为。有关部门应提供全职妈妈经济支持和资源协助,同时从第二胎开始加码育儿津贴与幼托补助,在平抑房价、建设公共住宅方面要加紧脚步,让民众有感。

  据介绍,儿盟于3月面向20至44岁的女性进行网络问卷调查,该报告的有效样本数为9706份,其中约六成受访者育有子女。(完)

责任编辑:吴金明

生育女性意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