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延长“涉密人员”赴陆管制期 或影响马英九赴陆

台延长“涉密人员”赴陆管制期 或影响马英九赴陆
2019年05月07日 13:24 环球网

  原标题:台当局“修法”延长“涉密人员”赴陆管制期 国民党批:只为政治不为民众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台“立法院”7日通过了所谓的“国家机密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其中,台“涉密人员”离职后赴大陆的最长限制期限从3年延长至6年,向大陆“泄密”人员最高可获15年刑期。对此,有台媒分析认为,这项“法案”的通过可能影响到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赴陆,而“国共论坛”也可能因此再度停办。国民党党团7日也对此批评称,该“法案”凸显蔡英文当局“因人设事”,只从政党利益考量,而不是为了人民。

台“立法院”资料图(图片来源:台媒)台“立法院”资料图(图片来源:台媒)

  综合台湾“东森新闻网”等媒体5月7日报道,台“立法院”7日“三读”通过所谓的“国家机密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规定“涉密人员”退离职后,出境管制期限仅能延长、不得缩短,管制时间最长可达6年。至于此“修正案”会造成什么影响,“东森新闻网”分析认为,马英九今年恐怕无法举行与大陆领导人的会晤,而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出席“国共论坛”也可能出现变数。

  对于该“修正草案”的通过,国民党7日发表声明批评称,蔡英文当局对自己没信心、对民众也不信任。“若为严刑峻法,必然窒碍难行”,此次“修正草案”明确显示蔡当局是基于政治性、政党利益考量,而非从民众利益角度出发;是为了选举,属于因人设事。

  国民党党团总召江启臣也批评认为,蔡当局在马英九卸任即将满3年之际提出这项“修法草案”,有政治针对性,但“立法”不该针对某人,否则将造成政治对立。

  除了延长“涉密人士”赴大陆限制期限,此次“草案”还规定将对“泄密者”的加重判罚,称要将“泄密”给“外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境外敌对势力或其派遣之人者”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泄漏“绝对机密”者会被加重判刑至二分之一,最高可判15年有期徒刑。

  “东森新闻网”还援引“内情人士”的话直指,民进党在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的选战主轴就是“反中”,透过“三大国安修法”,阻挠“从事统一、亲中”的两岸交流。

  对于蔡英文当局企图阻挠两岸交流的伎俩,不少岛内网友讽刺:所谓“机密”其实指的是台当局高层“无脑”;还有网友酸称,新通过的“修正案”其实是保护陈水扁的“法条”吧。

  其实,早在此次“修正案”通过之前,国民党“立委”沈智慧就曾就此事批评,民进党当局的态度是“全民皆敌”。这个“修法”明摆着就是冲着马英九与吴敦义而来,而民进党团此时“修法”,就是想在“大选”年打两岸牌。

  在国台办2月举行的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也曾回应过此事,他表示,我们在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在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而民进党当局却在千方百计地设置各种障碍,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到底谁在做对台湾老百姓有利的事情,台湾老百姓心里面都非常清楚。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