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诈骗分子在美“广撒网” 中领馆发提醒

诈骗分子在美“广撒网” 中领馆发提醒
2019年05月08日 10:37 央广网

  原标题:诈骗分子在美“广撒网”,中领馆发提醒

  据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网站消息,近期,驻洛杉矶总领馆接到数起电信诈骗的报告,涉案金额巨大,受骗人包括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有关案件显示,在不断变换手法后,诈骗分子近期正在实施新一轮“广撒网”式作案。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务必要当心新一轮电信诈骗,避免陷入其设计的“套路”。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网站截图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网站截图

  从报告案件看,诈骗分子大多冒充敦豪(DHL)等快递公司,或美国多家银行,或中国驻美使领馆工作人员,声称当事人涉嫌卷入跨国洗钱、诈骗等“犯罪”案件,以支付“担保金”等为幌子,诱骗当事人向中国香港、大陆等地的一个或多个指定银行账户电汇大笔钱款。

  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务必要当心新一轮电信诈骗,避免陷入其设计的“套路”,特别要做到以下“七不一要”:

  一、不接电。对不明来历的电话,尤其是播放录音的电话(Robot Call),要立即挂断,终止其实施诈骗“套路”。

  二、不回拨。不要按照对方提供的所谓“官方”号码回拨“核实”,或按照对方要求做任何别的操作。

  三、不透露。不要轻易在电话中向他人透露本人或亲友的身份、证件、银行账户、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

  四、不恐慌。无论对方以何种理由,向你施加何种压力,也不要因恐慌而轻信对方所谓个人、机构“官方”背景和编造的谎言。

  五、不沉默。即便自己认为有必要汇款,也务必要和亲友商量,寻求他们的意见,以确认无任何诈骗等嫌疑。

  六、不汇款。请牢记,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仅凭一个电话向他人指定的银行账号汇款,尤其是不要在压力下匆忙决定并汇款。

  七、不糊涂。如向他人汇款,注意准确记下收款人的姓名、银行、账号、汇款金额及时间等详情备用。

  八、要报案。如察觉可能被骗,应在可能的第一时间向收款行所在地警方和汇、收款银行报案,力争冻结止付,并同时向使领馆和美相关机构报告,寻求协助。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诈骗领馆总领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