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抄袭造假 这些地方如此糊弄中央

抄袭造假 这些地方如此糊弄中央
2019年05月15日 20:4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抄袭、造假,这些地方如此糊弄中央

  来源:长安街知事

  5月15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辽宁反馈了“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至此,第二轮10个省全部收到“成绩单”。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虽然具体情况不同,但在照抄照搬、搞虚假材料、蚕食自然保护区等方面,多个省均存在问题,令人触目惊心。

督察组在长春核查排污情况督察组在长春核查排污情况

  吉林两县抄安徽整改方案

  2018年11月-12月,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对山西、辽宁、吉林、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省份开展工作。

  今年5月5日,第四督察组向湖南反馈情况,至15日第一督察组向辽宁反馈意见,上述10个省份均收到了自己的环境保护“成绩单”。其中,湖北、吉林、贵州取得显著成效,湖南、安徽、四川、辽宁取得重要成效,陕西、山东、山西取得积极成效。

  成绩要承认,问题也不能忽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山西、吉林、辽宁都被发现存在照抄照搬整改文件的情况,不但抄上级的,有的甚至抄外省市的。具体来说——

  山西太原、临汾等市整改方案中明显照抄省里的文件,甚至出现“对朔州、运城等地市开展省级督察”等字样。长治市煤炭工业局2017年8月印发实施的整改方案,竟引用9月印发的文件作为依据;晋中市榆次区整改方案印发时间居然早于督察反馈时间;

太原照抄省整改方案太原照抄省整改方案

  上述情况同样发生在辽宁,抚顺照搬照抄省里的整改方案,其所属东洲区、新抚区又照搬照抄市里的整改方案,导致整治方案几乎完全相同,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吉林,督察组发现辽源市东丰、东辽两县,竟然照搬照抄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工作方案……

  6省都有地方编造假材料

  如果说照抄照搬还只是思想上的懒惰,那么吉林、贵州、山东、山西、辽宁、安徽等一些地方编造假材料应对中央环保督察,则反映出别有用心。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提交虚假材料,谎称破坏草原案件已全部作出行政处理。但督察组发现,有18起没有处理,另有2起是“回头看”进驻后才临时制作的处罚文书。德惠市自称无毁湿问题,督察组发现6块湿地有5块存在毁湿开垦、采砂、排污等问题;

  贵州遵义播州区针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不是积极整改,而是在“回头看”期间大量编造虚假文件应对督察,性质十分恶劣;

播州区伪造虚假文件(右)播州区伪造虚假文件(右)

  山东烟台3家高尔夫球场非法侵占数千亩地,该市不但不取缔到位,还为球场出具“不在保护区内、没占地”的虚假证明材料;“回头看”时一家球场仍在运营,但区政府声称早已停运,并临时在球场门口粘贴封条;博汇集团多年来非法填埋固体废物,淄博桓台县放任纵容,明知企业弄虚作假,仍上报整改销号;

  山西左权县对企业违法行为视而不见,纵容企业“带病”运行,甚至在督察组调查期间提供虚假材料;

  辽宁绥中县政府、东戴河新区管委会阳奉阴违,一面编造文件,上报谎称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法围填海项目已停止建设;一面顶风作案,召开会议加快推进违法项目建设;

  安徽芜湖经开区上报称华诚混凝土倾倒飞灰炉渣一事已整改完成,得知将有“回头看”,抢在督察人员进驻前覆土掩埋,性质恶劣;亳州市谯城区少数领导为应对督察,与企业串通一气,通过微信群通风报信,并直接指使、授意企业敷衍应付,性质恶劣。

  8省现蚕食自然保护区

  除了上述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问题,湖南、湖北、山东、贵州、安徽、陕西、吉林、辽宁等省一些地方思想认识仍不到位,对生态环保重视不足。这集中体现在对自然保护区的态度上。

  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当地仅退出水电站17座,不到全部的1%;为矿产开发和风电等项目,衡阳常宁市三番五次申请调整大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边界,以致矿山一直野蛮开发;

  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共有108个非法码头,其中61个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但宜昌市前期仅摸排上报19个;

  山东东平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也是泰安市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但保护区内长期存在开矿、采砂等违法行为;

  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银杉、黑叶猴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重点保护区域,但贵州道真县不仅没有加强生态保护,反而违规搞旅游开发;

  安徽省林业部门一直隐瞒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侵占及违规调整问题,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陕西黄河湿地原状与现状(从左到右)陕西黄河湿地原状与现状(从左到右)

  陕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违法开垦、采砂等问题,渭南市虽然对韩城段进行了整改,但对其他问题整改不到位,仍在建设圣母湖旅游项目;

  中粮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在双辽白鹤省级自然保护区违法开发建设生猪养殖场,松原及长岭市县长期纵容该企业,甚至向省政府建议将企业所在区域调出保护区;

  辽宁瓦房店市三台乡政府在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组织实施填海工程,一房地产公司用于开发项目,导致陆续建成住宅800余套……

  剑指假整改,必须真问责

  总的看来,各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已经取得明显的整改效果。但上述共性问题仍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但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

  环保整改造假固然与企业利益驱动有关,但归根到底在于一些地方仍然醉心于追求经济指标而忽视生态环境保护,没有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作为“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同时,对各种形式的假整改,应该严肃问责追责,不彻底解决问题决不撒手,才能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闫宏亮

督察组督察整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