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欲拉拢印尼和澳介入南海 专家:掀不起什么大浪

美欲拉拢印尼和澳介入南海 专家:掀不起什么大浪
2019年05月17日 20:56 环球网

  原标题:美海军将领欲拉拢印尼澳大利亚在南海行动,专家批:掀不起什么大浪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李东尧]美国又在南海问题上对别国煽风点火。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声称,东南亚国家必须对中国在南海争议岛屿的“军事化”举动有所反应,他特别提到印尼以及澳大利亚。对此,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17日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唯恐南海不乱,拉帮结派挑动南海局势。刘锋认为,美国拉拢印尼的想法很难行得通,而想拉拢澳大利亚介入南海,总体上还掀不起什么大浪。

  据报道,在被记者问到澳大利亚、印尼以及该地区其他国家是否应该展开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时,理查森16日说,各国海军必须开始行动。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

  理查森称,“我认为,(该地区)每个国家都必须评估形势与自己的做法。但在某些时候,(他们的)海军必须要开始行动,海军的存在就是为他们国家的领导层提供选择。”

  他还称“选择怎样去做,是他们国家的主权问题”。不过,他提醒“澳大利亚与印尼都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者”。

理查森/图自美联社理查森/图自美联社

  《悉尼先驱晨报》16日的报道说,理查森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他刚刚结束了在该地区的访问,其行程包括日本、印度与新加坡。

  该报说,上周两艘美国军舰刚刚闯入中国拥有主权的南海岛屿的12海里水域。美国官员多年来一直表示,希望看到堪培拉在中国南海岛屿的12海里范围内展开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但澳联合政府拒绝这么做。

  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17日对环球网记者表示,美军高官这一表态并不新鲜,其指责中国在南海岛礁“军事化”,完全属于贼喊捉贼,而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恰恰是美国。

  刘锋表示,美国唯恐南海不乱,拉帮结派挑动南海局势。他认为,美国拉拢印尼的想法很难行得通,因为印尼作为东南亚地区大国,致力于成为海洋强国,其某种程度上反对域外大国干涉南海区域内事务。而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跟班”,尽管美国可以施加影响,但澳大利亚毕竟属于南海域外国家,影响力也较为有限。“所以美国想拉拢澳大利亚介入南海,总体上掀不起什么大浪。”

责任编辑:张义凌

南海印尼大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