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安部教育部:零容忍侵害师生安全犯罪

公安部教育部:零容忍侵害师生安全犯罪
2019年05月17日 18:2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公安部教育部再部署校园安全工作:零容忍侵害师生安全犯罪

会议现场。  孙宁 摄会议现场。  孙宁 摄

  公安部、教育部5月17日在南京联合召开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总结交流近年来校园安全工作经验做法,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议要求,推进校园安全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对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依法严惩。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出席会议并指出,校园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保障学生儿童安全,是公安机关重要职责所在。各地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抓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孙力军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主动会同政法委、教育等部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大力推进校园安全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构建内部防控与周边防控、专业防控与社会防控相结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要会同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要结合社会治安和校园安保新情况新特点,科学整合警力资源,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校园警务模式,强化重点巡防机制、校园警务室建设、周边秩序整治和风险预警防范,着力打造校园周边安全“示范区”。要坚持对涉校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对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对现行犯罪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现实危害。6月初将迎来全国高考,各地公安机关要会同教育等部门开展专项清理排查,切实维护考点和学校周边良好治安、交通秩序,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助考”行为,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和家长的报警求助,努力实现平安高考工作目标。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夯实基础、筑牢防线,补齐短板、强化管理,推动新时代校园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狠抓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细化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要狠抓安全教育,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安全教育,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要狠抓督导检查,对督导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严查处、严整改、严问责,确保督导工作的权威性;要狠抓防控体系建设,按照规定标准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强化学校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加强警校合作、家校合作,加强对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切实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努力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安宁,让广大家长和全社会更加放心。

  公安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公安、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推动责任落实,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了涉校刑事案件连续6年下降。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共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余个、护学岗15万余个;2018年以来,各地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35万余处。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