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内首台 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试车成功

国内首台 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试车成功
2019年05月18日 13:08 环球网

  原标题:国内首台,世界第三!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试车成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环球时报》记者从民营火箭企业蓝箭获悉,17日,国内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试车圆满成功。这既标志着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产品“零的突破”,也使得“天鹊”发动机成为继美国SpaceX的猛禽发动机、蓝色起源的BE-4发动机之后,世界上第三台完成全系统试车考核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

  “天鹊”发动机由蓝箭航天自主研发,据了解,截至5月17日,“天鹊”发动机在一周时间内共进行了4次试车,最长试车时间为20秒,发动机起动关机平稳迅速,正常工作段参数稳定,发动机各项性能均达到了设计要求。

  “天鹊”发动机是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双低温液体火箭发动机,该发动机具有无毒环保、高可靠、高性能、低成本、易操作、可重复使用等特点,代表了航天主动力技术的发展方向。推力方面,此款发动机的地面型发动机的海平面推力为67吨,真空推力为76吨;真空型发动机的真空推力为80吨。

  通过发动机之间的并联组合,该型发动机可覆盖蓝箭旗下从小型、中型到大型的“朱雀”全系列火箭家族,实现从10吨级到百吨级发动机研制能力的全面掌握和动力区间的全面覆盖。“该款发动机向下可以覆盖单一发动机的小型火箭,向上可以覆盖中型火箭、大型火箭,” 蓝箭航天动力研发部总经理葛明和表示,“其商业价值大、研制难度适中,投入产出比高。”

  本轮试车的成功,正式宣告中国民营企业首次掌握百吨级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全部关键技术并具备了发动机研制所需的全部保障能力,也成功验证了中国商业航天大推力发动机从设计、研发、制造、生产、装配、试验的完整流程。

  作为国内首家完成整机试车的民营企业,该公司CEO张昌武表示,这不仅意味着蓝箭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更践行了蓝箭作为中国航天有力补充的定位,以切实行动为提升中国进入太空的能力做出贡献。

  进入2019年来,我国民营火箭赛道上的竞逐愈发精彩。除了蓝箭,另一家位于第一梯队的民营火箭企业星际荣耀近期同样有“大动作”。据该公司近期向《环球时报》记者提供的信息,该公司的首枚运载火箭“双曲线一号遥一”已完成产品总装,将于六月初择机进行发射。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全长21米,起飞质量31吨,搭载了7个有效载荷。

  根据该公司提供的信息,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是截止目前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独立自主研制的体量最大、运载能力最强、搭载载荷最多的运载火箭。如果发射成功,将成为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完成的首次入轨发射。

责任编辑:张申

发动机蓝箭液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