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调研复旦 网红教授陈果发言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调研复旦 网红教授陈果发言
2019年05月23日 18:02 复旦大学

  原标题:黄坤明调研复旦并同师生代表座谈 李强出席有关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来到学校,考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研究院,并同思政课教师、社科理论工作者和博士生讲师团代表座谈,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自觉自信深化理论研究阐释,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用心咨政育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有关活动。

  黄坤明指出,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理论界的首要任务。要在明经究理上下功夫,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深化学理阐释,推动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融通转化,深刻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需求,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总结重大实践经验,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突出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展现新作为,生动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实践,讲述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在推动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时代化中,更好阐发中国理念、构建中国话语。

  黄坤明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养教师队伍,编好教材教案。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担当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责任,真正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针对青年成长特点,聚焦青年思想关切,加强正面引导、深入解疑释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

  参加有关活动的还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

  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黄坤明听取了焦扬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关于贯彻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的汇报,以及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团队负责人李冉,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主讲教师陈果,博士生讲师团团长、哲学学院博士生田博毅所作的交流发言。期间,黄坤明不时插话询问细节或给予指导,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焦扬在汇报中说,复旦始终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思政课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永葆马克思主义办学底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重要阵地;始终把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作为办好思政课的第一标准,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着力构建“必修+拓展”的课程体系、“课堂+实践”的教学体系、“马工程+辅助”的教材体系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新时代创新发展,整合全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新闻学、法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资源,积极探索大马学科专家上思政课制度,为思政课筑牢根基、筑高底盘;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坚持内外驱动、引育并举,加大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学习考察、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等力度,形成 “三集三提”做法,努力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张维为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研究院的定位、工作经验以及观察者网、观视频、《这就是中国》节目等具体案例,并就人才培养、制度创新以及如何把中国话语建构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事业作了政策建言。

  李冉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情况作了汇报,他从如何建构学生学习与理论教学的契合点、课堂教学的知识体系与教学范畴、有效的教学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该门课程把党的创新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积极实践。

  陈果从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角度出发,谈了自己对思政课教师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如何坚持思政课理论阐释和教学方法守正创新的思考。

  田博毅代表博士生讲师团介绍了他们学习传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学后讲、边走边讲、再思再讲,在开展主题宣讲、服务群众过程中不断收获自我成长的心得。

  座谈会前,黄坤明一行还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复旦将不辱使命、不负厚望复旦将不辱使命、不负厚望

  “黄坤明部长来校调研,对复旦智库和思政课建设给予肯定,使大家备受鼓舞。”校党委书记焦扬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自觉自信,更好阐发中国理念、构建中国话语,更加用心咨政育人,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作出复旦的贡献。”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师生代表也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不负历史使命和厚重期望。

  “中国研究院将继续在中国话语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进行探索,在中国话语的传播中进一步打好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和国际话语的组合拳,力争把建构中国话语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事业。”张维为说。

  “黄部长的讲话为我们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李冉表示,“我们要加倍努力,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兼顾守正与创新,做好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师。”陈果说。

  “我们要做具有坚定信仰和实践能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田博毅说,“在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在明经究理上下功夫,在行走在中国大地上悟真知。”

责任编辑:赵明

黄坤明复旦话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