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英大使刘晓明:美明打“贸易战”暗打“技术战”

驻英大使刘晓明:美明打“贸易战”暗打“技术战”
2019年05月24日 00:13 央视

  原标题:驻英大使刘晓明就第四次工业革命发表演讲

  驻英大使刘晓明21日在深圳华为大学发表主旨演讲《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与挑战》。

  刘晓明在演讲中提出,应该密切关注以5G+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蓬勃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对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产生深远影响,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引领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浪潮。第二,极大提升科技巨头的国际影响力。第三,改变国家间力量对比和博弈形态。

  刘晓明说,高科技的较量最终取决于综合国力的竞争。美国日益认为,中国在政治地位、国际影响力、资源禀赋基础、人口人才等各方面都与美国棋逢对手。因此美国政府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

  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发难,原因很多,实际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明面上打“贸易战”,暗地里在打“技术战”,想把中国技术大发展的势头遏制下去。因此美国不甘心只把华为拒之美国门之外,还要在全世界进行围堵。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讲华为的故事。对于西方的不实指责,我们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对于一些捕风捉影的谣言更是坚决回击。

  刘晓明指出,华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经之路的一个缩影。华为问题恐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今后还会以不同形式呈现。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是“不要怕”。“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要坚信,霸权主义不得人心,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二是“不要慌”。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关键是练好内功。美国打压华为,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了华为的优秀。三是“不要躲”。“华为事件”也反映出来一些技术问题,华为要积极去解决,要把挑战化为机遇,把压力化为动力,成为进一步成长壮大的一种激励。对于误解和偏见,我们要主动发声,及时化解。(央视记者  汤晔)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