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省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今天抵蓉

四川省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今天抵蓉
2019年05月24日 07:03 成都日报

制图 申娟子

5月24日,一架崭新的空客A330-300型客机将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其他飞机不同,这架飞机额外拥有一个特殊身份——四川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其到来意味着酝酿了两年多的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正式拉开了帷幕。

成都,作为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市场巨大,而利用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功能优势,开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的需求尤其强烈。相关市场分析认为,仅以总部设在成都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为例,未来三年内融资租赁进口飞机的需求量就上百架,按照平均每架4亿元人民币估算,进口货值超过400亿元。

两年前,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今年5月14日,海关总署下发关于做好综合保税区内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大型设备异地委托监管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印发10天后,首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就落地成都,其背后则是成都海关等相关部门提早谋划筹备近三年的改革创新故事。

那么,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入关进区,将带来怎样的意义?对航空公司发展有着哪些影响?对促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成都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将增添怎样的新动能?为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

三年之诺,终于落地成都

调研走访多地学习借鉴

“异地委托监管方案”消除了问题瓶颈

一般而言,航空公司引进飞机主要有三种方式: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和现汇购买。相比之下,融资租赁因具有成本低、灵活性高和融资渠道多样化等特点,日益成为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最受欢迎的方式。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各航空公司租赁飞机占整体飞机资产的三分之二。

航空租赁产业为航空金融的高端领域。由于受国内外汇管制、税负成本、资产流动性等因素影响,我国航空租赁产业经历了最早从国外起步的发展历程,国内租赁公司最早是在美国、爱尔兰等地设立公司开展业务。

而随着国内在飞机租赁领域的创新探索,可与国内外飞机租赁模式相竞争的国内保税融资租赁模式诞生,一些租赁公司逐渐回归国内开展业务,但是此模式必须依托综合保税区的功能政策平台开展。捕捉到航空租赁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内航空公司的实际需求,成都海关从2016年底就开始谋划争取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落地成都关区。

然而,“不同于普通融资租赁货物,飞机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因为体积、跑道等原因,受目前综合保税区卡口、通道等基础设施条件限制,难以进出综合保税区”。如果飞机不能入综合保税区,就意味着基于现行政策规定不能开展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业务。该怎么办呢?

“为支持该项业务在川落地,成都海关积极对上争取,向海关总署反映飞机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的客观情况,以及企业希望开展业务的迫切需求。”成都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宋双庆科长介绍,同时成都海关还相继调研走访了天津、厦门、广州等地海关,学习借鉴他们的监管模式,为成都关区开展此项业务积累了经验。

宋双庆称,此项业务能够落地成都,获得了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2018年4月,为解决飞机难以进出综合保税区的问题,成都海关制定了异地委托监管方案,支持四川自贸试验区依托成都高新综保区双流园区,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先后制定了《成都海关关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融资租赁业务监管操作指引》及其配套的《进口融资租赁飞机异地委托监管的联系配合办法、监管操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开展该项业务提供了规程支持。与租赁公司、航空公司、报关行等多次沟通,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创新通关作业模式,利用“金关二期”工程实现综保区至机场“区间”货物直接结转,有效节约流转时间和物流成本。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发展目标和21项主要任务,着力解决综合保税区现存的问题瓶颈。与此同时,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上进一步明确了对注册在综合保税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跨关区进出口的大型设备,按物流实际需要,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今年5月14日,海关总署下发关于做好综合保税区内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大型设备异地委托监管工作的通知。这些都为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落地成都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彰显出促进新兴业态发展的“成都速度”。

目前,国内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城市并不多,该项业务主要聚集在天津、厦门、上海、广州等地,而成都为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批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城市。

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尹亮表示,从2016年底启动谋划筹备,到如今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正式落地,在这近三年时间里,成都海关积极解决飞机等大型融资租赁设备难以入区的问题,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异地委托监管方式有力支持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落地实施,促进融资租赁等新兴业态更好地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推动我省航空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据尹亮介绍,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综保区发展“21条措施”,成都海关通过调研走访并结合四川特点,目前已制定了涵盖释放企业产能、促进研发创新、开展检测维修等领域的26条任务举措,通过把改革创新推入纵深,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直接入关,不再空中“拐弯”

有效降低航司运营成本

推动航空经济和航空金融产业发展

2017年4月1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国务院在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时明确提出,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飞机融资租赁。

5月24日,一架崭新的空客A330-300客机从天津飞抵成都,正式拉开了四川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帷幕。该项目由金石租赁在成都高新综保区双流园区内设立的SPV公司(特殊目的机构/公司)作为出租人,购进1架空客A330-300型客机,价值约7亿元人民币,四川航空采用保税融资租赁方式承租该架飞机。

自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是目前我省唯一具备航空租赁产业发展基础条件的区域。航空租赁业务是由租赁机构通过贷款、融资等方式,向飞机制造商购买飞机,并租赁给航空公司收取租金的业务形式。

对于开展飞机融资租赁的意义,宋双庆分析认为,一方面有利于打破长期以来少数企业垄断航空租赁市场的局面,引入更多竞争力,提升公开透明度,降低航空公司整体运营成本,促进国内金融租赁业务新兴业态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我国航空企业引进飞机成本,提升我国航空企业国际竞争力。

如果是一般贸易方式直接购买,航空公司需要一次性缴纳飞机价格、关税、增值税等,而以融资租赁方式引进,航空公司、租赁公司只需分期支付租金和关税,极大地降低资金压力,有效降低国内航空企业运营成本和经营压力,推动航空业发展。以一架价值大约4亿元人民币的空客A320飞机为例,相比于通过一般贸易方式直接购买,融资租赁进口方式引进飞机,航空公司可节省成本每架飞机约500万元。

四川金石租赁为四川率先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此次落地四川的第一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就是金石租赁引进的。

四川自贸试验区首单航空保税融资租赁业务,于2018年10月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内落地,该业务为四川航空集团承租一台来自英国的价值1100万美元的飞行模拟机,用于培训民航飞行员。但是,此次交付的首架保税租赁飞机为载客人数可达300人的双通道民用客机,价值高达1.1亿美金,真正实现了四川飞机租赁业务的破冰。

“除能有效降低航空公司经营成本和运营压力、缓解资金压力外,还将改变目前航空公司引进新飞机的‘路线图’。”四川金石租赁相关部门人员称。在飞机保税租赁业务未落地成都之前,本地航空公司引进新飞机都需要先到天津“刹一脚”,从天津东疆保税区入关后再飞抵成都。从今以后,新飞机们都不用再进行空中“拐弯”了,可实现由境外直接飞抵成都综合保税区入关,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时间效率、大幅节约了相关费用成本,更能有力地推动本地航空经济、航空金融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完善产业链,航空业添新动能

多重平台效应叠加下

成都航空产业辐射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

民航界金融租赁业资深人士李渊认为,我国飞机租赁业务发展是大势所趋,国务院办公厅多次下发加快飞机租赁业务发展的意见,从国家政策层面予以积极支持,对飞机租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而国内综合保税区租赁模式兴起于2010年,目前天津东疆是国内开展保税租赁业务最为集中的保税区,紧接着,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广东南海等保税区也在开展或积极吸引租赁公司开展业务。

而在我国第四大航空枢纽、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我国内地第三座双国际枢纽机场城市等多重开放平台和效应叠加下,成都为发展航空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市场空间。

“根据发展需求分析,未来三年内,仅四川航空公司、成都航空公司两家基地航空公司需融资租赁进口飞机就达上百架。”宋双庆介绍,四川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市场巨大,其中利用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功能优势,开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的需求尤其强烈。

统计显示,目前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已达8家,除了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四川航空、成都航空、西藏航空、深圳航空、祥鹏航空均为成都基地航空公司,其中四川航空和成都航空还是总部在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成都是拥有基地航空数量最多的城市。

“这些航空公司对于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均有巨大需求。”宋双庆说。以四川航空和成都航空两家总部基地航司为例,据估算未来三年内需融资租赁进口飞机上百架,按照平均每架4亿元人民币估算,进口货值就超过400亿元。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机队规模预计将保持5.5%的平均年增长率。

据悉,以首架融资租赁飞机业务成功落地为契机,我省航空租赁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随着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机场地面设备、航空研发、制造、维修设备等租赁项目将陆续开展实施,以航空租赁为代表的航空金融产业成为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发展的突出亮点和西部航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如今,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是航空制造、物流、通用航空及金融的重要关联产业,也是民航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伴随该业务落地实现“零”的突破,加上已落地实施的保税航油、保税维修等,成都的航空产业链日趋完善,航空产业辐射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另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即将建成投用,这将给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带来更为广阔的蓝天。

该业务规模化开展后,既能提升成都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发展能级,强化金融业对航空服务业等实体经济服务功能,又能促进成都产业参与全球分工、集聚高端金融人才、扩大外贸规模、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迈入高质量的转型升级发展。(记者 杨富)

原标题:我省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今天抵蓉 四川飞机租赁业务破冰


延伸阅读

成都综保区平均每平方公里进出口值逾400亿元

首架融资租赁飞机入关进成都综保区,让四川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破冰,开启了四川航空金融新业态发展的良好开端。

近年来,成都海关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引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都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跑”在全国综保区首位,成为拉动四川外贸增长的最主要力量。统计显示,成都综保区平均每平方公里进出口值达405.7亿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10月,成都综保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2年,成都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60亿美元,居中西部综保区第一位,全国第三位。但是,6年后成都综保区就“跑”在了全国综保区的首位。2018年,成都综保区实现进出口值3521.1亿元,同比增长28.9%,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6.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首次站在全国综保区第一位。今年一季度,成都综保区进出口额继续保持全国综保区第一。

这些数据变化的背后,实质则是成都综保区后发赶超、提质进位的不断改革创新,助力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21条措施”)。目前,“21条措施”中释放企业产能、促进研发创新、开展检测维修等11项已实际落地,成都综保区加工制造中心和销售服务检测维修中心建设粗具规模,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转移承接初见成效,产业产能稳中有升、贸易结构日益优化、功能作用不断拓展,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成都综保区的发展,正是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缩影。


双流飞机成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