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年团餐市场规模达万亿,与小吃融合成发展趋势

2018年团餐市场规模达万亿,与小吃融合成发展趋势
2019年05月25日 21:14 新京报
原标题:2018年团餐市场规模达万亿,与小吃融合成发展趋势

  长久以来,团餐追求的是安全、健康,对口味的要求并不高,如今新一代消费者对口味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升口味也是团餐行业面临的新问题。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荣)如何把团餐做好吃?社会餐饮如何进入企事业单位、学校系统,又能降价不减利?针对团餐行业的未来发展,5月24日,在第二届中国团餐千牌万店风味小吃创新论坛上,禧云国际集团董事长刘延云表示,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是必然。而要快速适应这个时代,小吃要进入团餐,团餐也要尽早引入小吃,两者融合是发展趋势。

团餐、小吃融合成必然趋势

  企事业单位、学校、会议等基本上都离不开团餐,目前我国团餐市场规模达万亿,且呈快速增长态势,但相对欧美团餐巨头而言,仍存在管理粗放、不够标准化,品牌程度低等痛点,亟待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8年团餐市场整体收入1.28万亿元,占国内整个餐饮市场总收入的30%。与此同时,团餐市场规模在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产业信息《2016-2021年中国团餐市场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团餐市场规模已达万亿,预计未来三年将以12%以上增速持续增长,到2021年总收入将超过1.8万亿。

  刘延云提到,在国外团餐和小吃行业的标准化程度较高。其中,日本和韩国团餐和小吃行业95%以上都是标准化、工业化的产品,小吃在团餐产品形态中占比超过80%以上;而欧美国家的团餐菜品超过95%都是标准化产品,而作为全国约有6.7亿刚需受众的团餐而言,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也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表示,“小吃品牌要进入团餐,团餐也要尽早引入小吃品牌,谁越早认识这一点,谁就能快速适应这个时代。”

  但如何把团餐做好吃,又如何将小吃标准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刘延云指出,在过去,团餐领域基本是以快餐为主导,快餐和小吃的比例可以达到8:2。但随着消费者对于产品和口味的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团餐也要做出改变,而引入品牌小吃,将其打造成标准化、工业化的产品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小吃转型团餐存痛点

  除了街边小店、商场,越来越多的社会餐饮想要走进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寻求进一步发展,尝试设立档口,转型团餐。不过,就目前来看,团餐档口在产品、环境、服务、营销方面均存在诸多痛点,其中缺乏爆品、标准化程度低严重制约团餐的品牌化发展。

  专注高校餐饮的快乐食间总经理杨婷婷称,目前团餐品牌档口存在发展速度慢、整体管理能力低等问题,主要是因为私营老板和夫妻档口只有技术力量,没有管理能力,因此市面上对品牌化档口的需求非常大。阿甘锅盔招商总监胡玮则认为,团餐档口想要快速扩张,必须具备极强的复制性,达到产品、装修、运营标准化。

  禧云世纪品牌公司CEO李星认为,社会餐饮在口味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团餐则在食品安全、成本、标准化等方面更具优势,将两者结合则“补齐短板”,实现双赢。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禧云世纪品牌将为上述“档口小吃”赋能。以阿甘锅盔为例,公司会利用其原有在团餐行业的学校、企业等资源帮助品牌进驻,同时进行品牌升级、包装,并提供数字化运营、营销等多方面的支持,集中采购原材料则能帮助其节省运营成本。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校对 李铭

小吃档口标准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