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年工资总额2.96亿英镑,曼联高投低产问题在哪?

一年工资总额2.96亿英镑,曼联高投低产问题在哪?
2019年05月25日 10:05 新京报
原标题:一年工资总额2.96亿英镑,曼联高投低产问题在哪?

  曼联在工资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仍然无法对冠军发起有力冲击,只能证明俱乐部的运营方式出了问题。

  5月22日,英国《卫报》援引英国政府公布的财务数据,对英超俱乐部过去一年的财务表现做了一篇统计报道,并放在了体育版头条位置。

  这份统计有趣的地方在于,它用图表形式还原了俱乐部运营中一些专业性较弱的关键数据。比如工资总额、税后营收、电视转播收入以及大部分读者最感兴趣的一项——收入最高的领导。文章没有评论,只是把详实的资料摆在你面前。

  通过这份报告,读者会发现一些平日里被忽略的细节。比如尽管曼联是所有英超俱乐部中商业收入最高的球队,但即使在被格雷泽家族收购后的第13年,他们仍然负债高达4.96亿英镑。这表示俱乐部管理者每年都从俱乐部提现,中饱私囊。再比如曼城的商业收入为2.32亿英镑,较前几年几乎翻了一倍。这其中还包括俱乐部老板以个人名义投入的5800万英镑,也难怪曼城最近会接受欧足联财政公平委员会的调查。

  在所有这些数据中,我最感兴趣的是俱乐部工资总额。因为有一种学术派观点认为,决定一家足球俱乐部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就是球队的工资总额。以英超为例,过去12个赛季球队工资与联赛排名之间的关联度高达90%。

  道理其实不难解释,在自由的足球市场中,好球员必然拿着与之相匹配的高收入。一名球员收入越高,意味着他的个人能力被越多人认可,因此他在球队的价值也就越大。同理,一支工资总额高的球队,必然由一群高收入的好球员组成。

  或许你不禁要问,另外10%差在哪里?还记得2016年的莱斯特城吗?是的,他们是英超时代唯一的例外,凭借中等水平的工资总额赢得联赛冠军。第二年,他们的工资仍然维持中等,成绩也开始趋于平庸。这意味着那一赛季的疯狂,只是偶然事件。

  这篇报道中的曼联也在这可怜的10%之中。他们过去一年工资总额高达2.96亿英镑,冠绝英超,足足高出第二名利物浦3200万英镑,比排在第3的曼城多出3600万英镑。3600万英镑是什么概念?全球工资最高的球员梅西,其税后年薪为3500万欧元,相当于3083万英镑。可问题是,曼联非但没有多出一个梅西,反而球队的成绩下滑至联赛第6,只能算中上游水平。至于利物浦和曼城之间,工资差额仅为400万英镑,一个直接的结果是,两队将争冠大戏上演到最后一刻。

  讽刺的是,曼联不仅没有梅西,甚至连萨拉赫、阿奎罗也没有。红魔阵中收入最高的球员是本赛季基本沦为板凳球员的智利前锋桑切斯,与他不分伯仲的是最近陷入转会传闻,并被球迷指名要求送走的博格巴。这两位原本应该带领曼联重回辉煌的股肱之臣,却成了球队更衣室内的不安定因素。

  曼联在工资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仍然无法对冠军发起有力冲击,那只能证明俱乐部的运营方式出了问题。无独有偶,曼联阵中收入最高的领导,是被外界诟病最多的球队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这似乎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长久以来,球迷和媒体总习惯将俱乐部失败的矛头指向主教练,比如本赛季中段被曼联无情裁掉的穆里尼奥。但事实上,在这个金钱为主、运营为辅的现代化体育管理时代,主教练的重要性真的大不如前——如果曼联的问题出在主教练身上,那么如何解释索尔斯克亚转正后,曼联成绩依然萎靡不振?

  事实上,大部分主帅在真正施展拳脚前,就已经被失去耐心的董事层扫地出门。1992年英超足球教练的平均任期为3.5年,如今这个数字仅为1.3年。剔除一个夏天的休战期,这个数字基本等同于一个完整赛季。那些适应能力较慢的,可能花一个赛季才刚刚搞懂英超的比赛节奏。

  更讽刺的是,这些大多为中老年人的主教练通常要与一大堆年纪只有自己一半的年轻员工协作,比如运动心理师和数据分析师,且这些年轻人为俱乐部效力的时间可能更长。

  因此主教练大部分时候只是俱乐部一张面向公众的面孔,背后真正左右他们及球队命运的,是那些领着高薪,同时决定球队工资总额的运营者们。

  □朱渊(旅欧作家)

曼联俱乐部球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