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水氢发动机是否在重复“骗补”的故事

新京报:水氢发动机是否在重复“骗补”的故事
2019年05月25日 14:50 新京报

  原标题:“水氢汽车发动机”,是否在重复“骗补”的故事|新京报快评

  水氢汽车是否真有“奇迹”发生,相信不用多久就会大白天下。只是,可疑的发明背后,要彻底清除那些藏匿在汽车补贴和地方招商引资中的骗与被骗,或许不只是识破一桩骗局这么简单。

  “只需加水就能跑”的水氢汽车,将青年汽车集团及其创始人庞青年推上了风口浪尖。舆论聚焦下,有关该企业的更多“黑料”也被陆续曝光。    媒体梳理发现,这家企业过去几年在8地画下超三百亿大饼,目前几乎全部烂尾;庞青年则被扒出多年来数度被卷入“圈煤圈地”“骗补”漩涡中,其名下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56次,行政处罚5次,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74次,158次被最高法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他也成了“老赖”。   

  一家有着如此多“前科”和不光彩“往事”的企业,却依然能在多地长袖善舞,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眼中的香饽饽,这可能是比水氢汽车在科学层面有没有戏更值得探究的疑问。    2017年2月,工信部官方网站公布7家新能源“骗补”车企名单,青年汽车名列其中。根据工信部的处罚决定,7家公司相关骗补产品都不再具备生产资质。这或许能部分说明,庞青年为何近几年将重心从电动车转向了水氢燃料汽车。    2017年2月被财政部点名骗补,当年8月就发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时间点上的巧合也让人联想。    目前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正在退潮期,到2020年以后补贴将全面取消。这个过程中,不排除一些汽车生产商想法子抓住最后一波补贴狂潮。具体对青年汽车而言,其在南阳的操作与过去的骗补比起来,似乎也难有新意。    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青年汽车被处罚的原因是: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的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    而这次,据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说法,当地斥资数千万在青年汽车所购置的氢能源汽车,都是从宇通公司购进材料,再进行组装,并贴上自己公司的标志;车子属于电跟氢能源混合动力,由于南阳没有氢气站,氢气都需要从外地拉回来,因此并不实用;平时一直依靠充电提供动力,“其实是‘假氢真电’”。    若该说法属实,显然与2014年依靠在电池容量上造假“骗补”,无本质区别。

  5月25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南阳青年汽车生产车间现场发现,青年汽车集团提供的样车与普通汽车的仪表盘等配置并无差别,并且除了供应水源的管道外,还在车身发现了直流充电插座。对此,青年汽车集团相关技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氢燃料车,不可能一点点电没有,有一个很小的缓冲电池,因为电机电压变化,氢燃料反应不可能那么快,需要电池过度一下。

  目前,庞青年声称“水解制氢”汽车的研发未申请过补贴。但在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表中,青年汽车继续申请了对42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补助,尽管申请资金比上一年度降了一半,但依然高达3152万元,平均到每辆车达到了7.5万,且这还不包括地方的配套补贴。这里面是否真不包含水氢汽车项目,有待权威回应。    当然,“骗补”嫌疑还只是有些投机车企“如意算盘”中的一部分。查看此前青年汽车在多地的合作模式,基本上都是首先给地方政府画一个大饼,从投资额、产能、销售额上,给出非常“诱人”的承诺。而地方政府一方则多是给予“给地给钱”的丰厚支持。    至少从形式上看,此次南阳与青年汽车的合作,与此前多起烂尾的地方合作项目几乎如出一辙。    这些烂尾项目中,虽然多数地方政府都收回了土地,但个别地方还是遭遇了“空手套白狼”。如2010年6月,青年汽车与石嘴山接洽,随后签约欲投资267亿元打造石嘴山汽车项目。然而,3年后石嘴山汽车项目“见首不见尾”,配套给青年汽车的煤矿却被卖了,变现金额高达10亿元。    回到该事件上,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水氢汽车是否真有“奇迹”发生,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大白天下。只是,可疑的发明背后,要彻底清除那些藏匿在汽车补贴和地方招商引资中的骗与被骗,或许不只是识破一桩骗局这么简单。只有政策层面及时调适,审核机制也愈发严格,巴铁和有些纯属噱头的所谓“创新项目”,才不至于一次次重复“水变油”的荒唐。 

  □任然(媒体人)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