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中国唯一的科技城 刑侦“战神”落马

在中国唯一的科技城 刑侦“战神”落马
2019年05月25日 17:4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在中国唯一的科技城,“战神”落马

  撰文 | 余辉

  绵阳再有人落马。

  5月2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原政委王万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刑侦“战神”

  王万涛在警界很有名。

  他是1962年10月生,今年57岁,四川遂宁人,在职大学学历。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公开资料显示,他在绵阳市公安局工作多年,早在1981年,19岁的他就到了绵阳地区公安处刑侦科工作,3年后到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党政管理干部基础专修科学习,后到了绵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从那时起至落马,他在绵阳市公安局工作了33年,历任刑警大队三分队队长、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涪城区分局局长、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等。

  2012年11月,王万涛履新刑侦支队政委,今年4月卸任,5月任绵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同月落马。

  据媒体报道,他被称为绵阳刑侦“战神”,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0余起、侦办黑社会性质大案5起、准确率100%、被打击的涉黑犯罪人员800余人。

  据人民公安报2017年8月报道,他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被评为绵阳市劳动模范、绵阳市“十佳民警”、绵阳市“十佳刑警”。2017年9月22日,他被评选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两个细节。

  其一,王万涛曾对媒体称,“没有一起败诉、没有一起冤假错案,这是我当刑警以来最自豪、最有价值的地方。”

  其二,据当地媒体2017年8月报道,王万涛不仅保持洁身自好,还经常用行动影响身边同事和朋友。据统计,他从警以来共拒绝说情行贿上百万元。

  老搭档落马

  在王万涛落马之前,今年1月3日,绵阳市安州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岳兵落马,岳兵也是一位“老警察”,在绵阳市公安系统工作多年。

  一个细节是,他曾是王万涛下属。

  公开资料显示,王万涛曾在2006年2月至2008年10月任涪城区分局局长,其间,涪城区公安分局的副局长就是岳兵。

  共事两年多后,王万涛回到了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并在之后晋升为刑侦支队政委,而岳兵,在2010年4月晋升为涪城区公安分局局长。

  2010年的绵阳,也有一个大事儿。

  不少人都知道,科教发达是绵阳的一大特色。据官网介绍,绵阳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四川第二大城市,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区域。

  2010年,绵阳曾发生了历史上首起“魔音”犯罪案件,自称“黑社会”的犯罪分子敲诈勒索50万美元,而其敲诈勒索的对象则是在绵的著名科学家、企业家。

  当时,就是王万涛指导受害人与犯罪分子隔空通话,敏锐地抓住了犯罪嫌疑人偶然使用本地方言、模糊的背景声音泄露的居家生活环境的信息。警方开展针对性摸排,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绵阳市委原书记彭宇行被查

  除了王万涛和岳兵之外,绵阳近期有多位官员被查。

  4月28日,四川省原副省长彭宇行落马。

  公开资料显示,彭宇行的一个重要仕途轨迹便是在绵阳——2015年6月,时任内江市委书记的彭宇行任绵阳市委书记,从那时起至2017年12月,他掌舵科技城2年有余。

  也是在2015年6月,时任绵阳市城乡规划局城西(高新区)规划分局局长的刘光辉履新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久担任绵阳嘉来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5月16日,刘光辉被查。

  还有一些人被证实是“保护伞”。

  2月27日,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农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世权被查。

  周世权在绵阳市工作多年,在王万涛担任涪城区分局局长时,周世权是涪城区塘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在王万涛担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时,周世权先后担任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农科区)塘汛镇党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讽刺的是,据纪委通报,周世权问题不少,其中一个是他目无党纪国法,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责任编辑:余鹏飞

绵阳绵阳市岳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