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公众更关心“程序合规”的背后

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公众更关心“程序合规”的背后
2019年05月27日 17:59 新京报
原标题: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公众更关心“程序合规”的背后

  比起表面上的“程序合规”,公众更想捅破那层“合规”的窗户纸,看看背后到底有什么门道----杨沁到底是凭什么从4000多名员工中脱颖而出,成为支行行长,需要更合乎常理的解释。

  ▲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续:父亲是九江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29岁挂职副县长”引发关注,各方相继表态。5月26日晚间,九江银行方面表示,杨沁竞聘为支行长及挂职副县长均程序公开透明,且杨沁在九江银行工作期间,先后三次获得“九江银行优秀员工”称号。

  简单来说,就是杨沁的有关任职都是公开透明、按程序来的。但这份回应恐怕仍难回应公众所有关切。

  九江银行方面称杨沁从入职到晋升行长“程序合规”。问题是,该行自评的“优秀员工”到底能有多少含金量,任职10年3评“优秀员工”又能否支撑杨沁从4000多员工中脱颖而出、荣升支行行长又挂职副县长……这些疑问依旧待解。毕竟,与杨沁的火速提拔相比,她现在摆上台面的资历,多少有些薄弱。

  更何况,在有些领域,程序合规不一定就代表“实体正义”。在以往的很多腐败案例中,不乏有人通过非法手段攀附上级领导而获得某项任职,但在程序上却毫无破绽。

  “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一事,与其说公众关注的是“是否违规提拔”,倒不如说公众是想捅破那层“合规”的窗户纸,看看背后到底有什么门道----杨沁到底是凭什么从4000多名员工中脱颖而出成为支行行长,她“顺风顺水”的通行证究竟是超出同行的能力还是别的,需要更合乎常理的解释。

  如今,那份回应显然回避了外界的真正关切点。不是说29岁不能挂职副县长,也不是说大专生就不能出类拔萃,关键在于“能力”与“职位”能否匹配。只回应杨沁的历次任命、提拔走了相应流程,显然不足以释清所有疑虑。

  就眼下看,网友的质疑并非凭空而至----从之前的九江市财政局副调研员到2018年3月出任九江市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杨沁父亲的职业生涯与银行之间的联系可谓越来越紧密,而且与其女火速提拔的步调形成呼应——“是否拼爹”,于是也成了此番舆论震荡的震源所在。

  只可惜,这些最为关键的问题在通报中却“只字未提”。这种回避,可能是由于调查仍不够深入,也可能是由此事牵扯到更多、更深层次的问题,一时难以应对。

  考虑到目前正在关注和调查这件事的,还有九江市纪委监委和银监会,作为专门的监督机构,希望其调查结论不会止于“程序正规”。

  断言此事必有猫腻也言之过早,但公众有权利通过更确凿的事实、更能切中舆论关切点的解释,搞清杨沁的“非典型逆袭”到底是实力超群使然,还是背后有只“看不见的手”在操控。

  □徐建辉(职员)

  编辑 孟然  校对 陆爱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