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宁江南区法院:提升立案工作质效 推动诉服中心实现新发展

南宁江南区法院:提升立案工作质效 推动诉服中心实现新发展
2019年05月29日 11:49 南宁江南区法院
原标题:南宁江南区法院:提升立案工作质效 推动诉服中心实现新发展
  为提升案件审判效率,南宁江南区法院于2016年初全力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实行“窗口初分、后台细分、繁案精分”的案件分流机制,因此立案窗口除了承担日常立案工作,还要根据案件难易情况进行初次分流,这就对立案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证立案和审判工作顺利运转,该院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资源配置,窗口立案、案件分流两手抓、两不误,真正实现了快速立案、快速分流。2016年1月至2019年5月,前台5名立案人员年均立案分流案件6392件,以较少的人员配置实现立案效率大提升,为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主要做法:

  一是以“快速立案、快速分流”为理念,科学设置窗口、合理分流案件。设置民事、执行、网上立案三大窗口,民事立案窗口负责民商事个案立案,执行立案窗口负责全部执行案件立案,网上立案窗口负责类案和网上立案案件的审查处理,为现场立案的个案当事人节约时间。对于涉企案件该院还开辟了绿色通道,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立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针对不能当场立案的案件,根据送达地址确认书中当事人提供的电子邮箱、微信等联系方式,快速送达诉讼材料。此外,前台法官助理还需承担案件繁简分流的职责:对于适宜调解的案件,劝导建议当事人走调解程序,促进案件分流至多元调解中心;对于不适宜调解的案件实现当场立案,再根据案件难易进行初次分流,切实把好案件繁简分流“第一道关口”。

  二是打造“2+3”立案团队模式,现场立案、网上立案双管齐下提升速度。“2+3”模式即“2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法官助理均有较为丰富的立案工作经验,能独立完成诉讼材料审查工作,其中1名有十余年工作经历的法官助理为该团队的负责人,统筹协调前台各项工作;书记员主要负责案件信息录入。在“2+3”模式下,由“1个法官助理+2个书记员”负责民事和执行立案,“1个法官助理+1个书记员”负责网上立案。一旦某一立案窗口出现当事人拥堵,由负责人及时调配团队人员应对。自2018年10月试行网上立案以来,院部月均网上立案率55.1%,其中5月份网上立案860件,网上立案率已经突破80%,立案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极大减轻了当事人尤其是律师群体的诉累。

  三是引进“外援”力量,减轻前台工作人员负荷。为满足当事人的立案需求,江南区法院与法援中心合作引进“法援律师”,根据律师主动申请引进“公益律师”,保证立案大厅每天都有“1名法援律师+1名公益律师”的配置,其中法援律师主要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咨询服务,解答法律问题,公益律师帮助当事人整理立案材料、指导网上立案等等。目前,立案大厅的各类咨询均由律师接待完成。针对被告信息无法查询导致的立案无门的现象,由立案庭出具《协助调查函》,当事人可持调查函到被告户籍地派出所调取被告身份信息,缓解立案前台工作压力。2016年以来,该院共出具协助调查函2151件次,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保证队伍稳定团结。立案前台5名工作人员中有4名均为聘用人员,立案庭通过绩效考评量化的方式加强人员管理,合理分配工作量。每月制作绩效考评量化表,统计个人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庭长综合量化表和日常工作表现评定业绩,在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确保同类岗位人员的工作量相对均衡。若因紧急工作需要临时性加班时,则灵活调配人员,通过增加人手尽量减少干警加班时间,避免了因工作任务不均、加班时间过长而导致的人员流失问题。
立案江南区分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