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方就稀土表态一出 美国各方反应来了

中方就稀土表态一出 美国各方反应来了
2019年05月29日 18:30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方就稀土表态一出,美国各方反应来了

  昨晚,国家发改委在回答中国的稀土资源出口会不会成为反制美国无端打压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武器时,做出一个很重要的表态:“如果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这一表态也普遍被国内外舆论视为中国是在“暗示”接下来可能会通过限制稀土出口,反击不断在贸易上霸凌中国和中国企业的美国了。

  值得注意的是,从美国舆论的反应来看,如果中国真这么做,也确实会给美国造成很大的冲击……

  实际上,包括《纽约时报》、《外交政策》、彭博社内的多家美国媒体和网站,早在前些天就已经刊发过分析中国会不会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击美国的报道。其中,这些报道也大多清楚地指出了一个关键点:即中国不仅仅是占全球稀土产量超70%的开采大国,更是全球稀土最大的加工厂。

  换言之,尽管中国并不是全世界唯一有大量稀土储备的国家,也并不是全世界唯一在开采稀土的国家——甚至美国自己就在开采稀土,但中国却是世界最大的开采国和[加工厂],以至于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就指出,就连美国稀土矿开采发出来的稀土原材料,都要送到中国来加工。

  所以,这恐怕也是从《纽约时报》这种大众媒体,到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这种科技媒体,都认为即便美国也拥有很大的稀土资源储备,却仍然会被中国可能在稀土问题上采取的反制措施伤害的原因。

  “在稀土问题上,美国想追赶上已经很难了”,《纽约时报》写到,“而且中国还完全支配了稀土加工中的一个最关键的流程,即将稀土氧化物转化为金属,且成本低产能大,以至于其他地方的企业都不想再单独投资设立自己的处理工厂了……”。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还进一步介绍说,中国一旦对稀土采取措施,不仅仅是美国的电子产品会倒霉,从石油精炼到飞机引擎等同样需要稀土的诸多美国经济领域,也都会受到冲击,因为美国进口的稀土中80%来自中国。

  所以,《外交政策》杂志以及同样在关注此事的英国BBC,都使用了诸如“hammer big chunks of US economy”(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大打击)和“major impact on major US industries”(给美国主要工业带来巨大冲击)这样的表述形容了此事的严重性。

  一些更“焦虑”的声音则来自美国的一些“防务资讯”类网站。比如一家名为“防务新闻”的网站(Defense News)在其今年5月一篇关于稀土的报道中就打出了“美国重要矿产资源的问题正在越发恶化”的大标题……

  而一家名为“防务一号”(Defense One.com)的网站更是在去年就刊登了一篇宣称“中国正在稀土博弈上锤爆美国”的文章。

  这篇文章详细回顾了美国是如何在稀土问题上被中国“掣肘”的历史,称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曾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开采和加工地,但由于人工和环保等一系列成本因素的影响,美国逐渐废掉了自己的稀土产业,进而给了中国崛起的机会——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产地,更掌控着几乎世界所有的稀土加工设施设备。

  这篇文章还提到美国曾在2010年时做过一项官方调查,发现美国如果想恢复一条完整的,经济上可持续的稀土产业链条至少需要15年左右,可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却等不了15年。

  所以,这篇文章呼吁美国现政府直接通过美国1950年通过的《国防生产法案》,动用行政力量去直接推动美国建立完整的稀土开采加工链条,以免进一步加剧美国高科技企业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最后,除了上述这些新闻媒体和资讯网站,在美国的社交网站上,多数美国网民也对于中国一旦对稀土动手会对美国带来的影响而感到担心。他们还讽刺美国政府总统特朗普说:您不是说中国很容易就能打赢么……

  不过,耿直哥觉得有意思的,是一些美国保守的“爱国人士”对于稀土问题的看法。因为这些人一方面将美国如今在稀土上被动,都怪给了自己的同胞,称是美国之前的几届民主党政府对于环保和全球化的“偏执追求”,才导致美国将重要的稀土产业拱手让给了中国。

  另一方面,他们却又“乐观”地认为美国能够抵御中国潜在的稀土反制,称美国也能搞出自己的“备胎”,并提到了美国目前唯一在开采的一处位于加州的稀土矿“Mountain Pass”项目。

  可问题是,这个美国的稀土项目能够存活至今,是因为2年前在该项目遭遇“破产拍卖”的时候,被一个有中国资本参与的联合财团续了命。

  美国彭博社在今年3月的一篇报道中还透露,原来目前全世界只有澳大利亚的稀土生产商莱纳斯公司(Lynas),是完全没有任何中国资本参与的……

  这也正应了昨晚发改委的发言人在回答稀土问题时所说的另外一句话: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耿直哥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