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畏强权"的美国学术界给政府跪了 中国学者怒了

"不畏强权"的美国学术界给政府跪了 中国学者怒了
2019年05月29日 22:20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不畏强权”的美国学术界也给政府跪了!北大清华学者怒了

  自美国政府在10多天前对华为下达了最野蛮的一直封杀令,将华为及其数十家关联企业纳入了一份对美国国家安全存在威胁风险的“实体名单”后,中国人的三观也在这10多天里不断被刷新。

  比如,曾经被媒体吹捧的敢对抗美国政府和“不作恶”的一些美国企业、还有某些自称自己是“无国界”的国际标准组织,都纷纷在美国的禁令下第一时间与华为划清了界限。

  但就在今天,中国人又再次震惊地发现,曾被认为是“最不可能被政治干涉”以及“最无国界”的一家国际学术组织,也在美国的禁令下屈服了。

  这家组织名叫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简称为IEEE,是当今世界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跨国]学术组织。

  在今天上午的时候,中国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先是曝出了一张疑似IEEE发给其学术期刊编辑的邮件截图。

  这封邮件宣称,由于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了禁止提供技术和产品的“实体名单”中,华为的专家和员工今后将不能再参与任何IEEE学术期刊的编审工作,否则会招致很严重的法律后果。

  这封疑似来自IEEE邮件还表示尽管华为的员工可以继续留在编委会中,但强烈建议收到这封邮件的编辑们给其他编辑发邮件通报此事,告诉他们不能再让华为的人参与期刊编审工作的这一情况。

  但在耿直哥看来,这封疑似来自IEEE的邮件中最抓人眼球的其实是这句话:“IEEE只能服从美国政府的禁令,别无他法”。(We have no choice but to comply)。

  因为这句“必须服从”的可怕表述,之后又出现在了第二封疑似发自IEEE的邮件截图中。而且这封邮件除了继续要求IEEE期刊的编辑不得再使用任何来自华为及其关联公司的人参与期刊编审工作,并强调“必须服从”(We must comply)外,更让人“不寒而栗”的地方在于:写出这第二封邮件的人,竟然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一位名叫Eytan Modiano的教授,他同时也是IEEE旗下一本期刊的副主编。

  这也就意味着,一直被歌颂为“不畏强权”“不畏政治”的美国学术界,如今看来已经开始跪倒到在美国政府打击华为的禁令面前了。

 ▲难道美国政府和学术界已经被“九头蛇”上身了 ▲难道美国政府和学术界已经被“九头蛇”上身了

  不过,这一现象在耿直哥看来也并不奇怪。因为早在7天前的5月22日,也就是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封杀令下达6天后,IEEE其实就已经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美国政府的这一封杀令也适用于IEEE,所以如果成员不想被起诉甚至蹲监狱的话,就“必须服从”(must comply)。

  这封声明当时也已经明确给出了如果与华为“划清界限”的方法,其中就包括今天引爆中国网络的内容,即要求IEEE各期刊都不能再让华为的员工和专家参与编审工作,因为这也会涉及禁令所涵盖的技术交流层面的内容。

  同时,IEEE在当时这份声明中还给出了许多其他方面的要求,比如华为的员工将不得参加IEEE涉及技术领域的研讨会或是非公开会议。但华为的员工和专家可以继续向IEEE提交他们的论文。

  因此,虽然目前IEEE还没有官方确认今天流传在中国网络上的这两封邮件的真实性,这两封邮件的内容与这份IEEE官网在5月22日发布的声明的“一致性”,其实已经一定程度上可以证明两封邮件的内容了。

  而耿直哥的同事也从一位要求匿名的华为员工处得知邮件是IEEE发的,因为他得知一位身为IEEE会员的高校教授也收到了相关邮件。

  当然,作为一个跨国学术组织,IEEE如此向美国政府对华为不公平的打压低头,并要求成员“必须服从”(must comply)美国政府禁令的做法,也引起了许多学者的不满。

  目前,中国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张海霞女士,以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刘奕群,都已经公开表态将辞掉IEEE的相关学术职务,并表示不会再让自己的学生投稿任何属于IEEE的期刊,两人在信中也都表达了对于IEEE会被政治干扰的失望。

  在中国的知乎网上,也有不少中国学者表示对IEEE的做法很失望甚至愤慨,其中一些人希望IEEE撤销对华为的封杀,一些人则表示会暂停支持该组织。

  奇怪的是,尽管此事目前在中国已经炸锅,西方主流媒体到目前却是一片“寂静”,截至发稿时,耿直哥没有看到一家西方主流的大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更别提追问IEEE为何会向不公平的政治打压低头了。

  但一些关注到此事的普通外国网民倒是在对IEEE的做法表达了不满和谴责,认为这种学术向政治低头的做法太low了,一些国外的IEEE会员还表示他们也将退出IEEE表示抗议。

  也有人认为此类事件充分说明了这些所谓的跨国学术组织或国际标注组织若想做到真正的中立,就应该把总部办出美国。

  但不论西方媒体会不会对此事选择性“失明”或是“装傻”,这件事都将会对原本存在互信和大量坦诚合作的中美科技学术圈带来很大的打击,也会对IEEE今后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国学者心中的形象带来冲击。毕竟,中国科学家以及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此前为IEEE发展做出了大量的学术贡献,并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其实美国学术界里对美国政府打击华为政策的低头的,并不只是IEEE一家。根据自媒体账号“知识分子”的说法,早在美国封杀华为的禁令发布前,包括牛津、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在内的等世界顶级名校就已经因为美国政府对华为持续的妖魔化炒作而相继暂停或终止了与华为的合作。

  但我们中国人其实并不希望这种撕裂和对立。耿直哥还记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在27号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人员往来与人文交往是促进中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不应被政治化和无端限制。

  “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有关方面能够回归理性,尊重民意,多做有利于增进中美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事情”,他说。(耿直哥 徐可越)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