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面对稀土警告 外媒连“勿谓言之不预”都翻译了

面对稀土警告 外媒连“勿谓言之不预”都翻译了
2019年05月29日 23:23 侠客岛

  原标题:面对“稀土警告”,外媒连“勿谓言之不预”都翻译了…

  昨天夜里,新华社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稀土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有关人士这样说——

  “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也发表了一篇评论,标题是《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文章的末尾,用了一个很久不见的古语:

  “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能力,勿谓言之不预!”

  那么问题来了。“勿谓言之不预”,翻译成英文怎么说?

彭博社头条标题: 中国稀土垄断,美国面对“摧毁性”打击风险 彭博社头条标题: 中国稀土垄断,美国面对“摧毁性”打击风险 

  翻译

  彭博社的反应很快,今天4个头条新闻全都关于稀土,标题大家感受一下——

  《中国稀土垄断,美国面对“摧毁性”打击风险》;

  《投资者涌入,稀土股票受益丰厚》;

  《中国准备好在贸易战中“武器化”稀土》;

  《什么是稀土以及谁控制了稀土》。

  “勿谓言之不预”这句话,彭博社也翻译了,英文是这样的:don’t say I didn’t warn you(别说我没警告过你)。

  彭博的文章也指出,这话中国轻易不用,少数使用的几次,用在了1962年印度军队侵犯边境、1978年越南军队侵犯边境时。

  看得出来下了功夫。

  不过,外媒究竟怎么看“稀土警告”呢?

  冲击

  彭博社的文章写道,中国威胁在贸易战中使用其“占支配地位的稀土”,将可能给美国工业带来严重扰乱,美国从汽车到洗碗机到工业设备,很多制造商都会“挨(稀土)饿”。

  文中引述了一个和稀土行业打交道逾50年的美国企业家的话,说中国通过挤压“永磁”和永磁电机的供给,可能“带来巨大的破坏性”,可能对美国产业带来“摧毁性的”影响。

  “永磁”被应用在小型电机上,对许多常见的技术产品很重要,如汽车上,雨刷、电动窗、动力转向装置,都是靠这个实现的。在这方面,中国占了世界95% 的产出。

  “永磁”和稀土什么关系呢?发改委在昨天的回答中也有一些解释:稀土元素拥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彭博还是比较清醒的。它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商,满足了美国80%的稀土进口。中国过去已经展示过,它能把稀土作为多边谈判的筹码。

  文中举出一个案例。2010年9月,“日本巡逻船钓鱼岛冲撞中国渔船事件”中发生后,中国禁掉了向日本出口稀土,全球稀土价格大涨,日本很快释放了被逮捕的中国渔船船长。

  彭博社的另一篇文章中,一名中国基金经理分析说,中国应该不会全面禁止对美稀土出口,但是可以通过限制在国内的生产份额,来提高国际市场的价格。

  “这不会怎么减少美国对稀土的需求,因为稀土对高科技产业不可替代,美国不得不吞下高价的恶果。不管中国对稀土采取什么手段,中国国内的稀土矿厂将成为最大赢家。”

  也有一些美国媒体没那么悲观。CNN就发表了一篇评论,称稀土这张“贸易战牌”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

  乐观

  CNN的逻辑是,稀土之所以被称为“现代科技维生素”,是因为许多产品需要的稀土含量非常少;同时,美国也储备了稀土资源,稀土供需的影响真正显现出来需要很长时间。

  另外,他们认为,虽然中国拥有全球三分之一的稀土产量,但中国科技行业发展迅速,本身也是稀土消耗大户。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就会变成稀土的净进口国。考虑到这张牌可能带来的稀土价格上涨,中国也不会轻易动用稀土武器。

  《福布斯》也比较“乐观”。在题为《中美稀土摊牌谁会赢》的文章中,作者并没有提及中国在稀土制造中技术领先于美国,而是把美国稀土产业落后,归因于美国“不愿意”做。

  《福布斯》是这么解释的:稀土在经济和环境上,开采成本都非常大,其冶炼过程昂贵、艰苦、有毒、困难、危险。中国愿意做,美国不愿意。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稀土凭37%的全球储备,占到全球产出85%份额的原因。

  潜台词是,只要美国想做,就能把稀土产业做起来。

  果真如此?

  英国的BBC说:美国是可以做,但是建立完整的产业链,需要时间啊。

  严峻

  BBC上面这篇文章的标题很有趣,一语双关:《稀土是中国与美国贸易战的“王牌”吗》。(英文中trump原意就是“王牌”)

  BBC分析了美国面临的严峻状况。 文章说,美国也从爱沙尼亚、法国和日本进口稀土产品,但这三个国家的稀土矿石也来自中国;美国唯一的一家稀土矿产,需要将矿石运到中国加工;美国还可以从马来西亚进口稀土,但其产量不够。

  文章说,美国可能开始建立自己的稀土加工产业吗?非常可能,但这需要时间,但其矿石也可能被中国限制。

  于是,BBC的结论是,中国如果执行对稀土的出口限制,将对美国价值几万亿的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到现在,美国政府官方并没有对稀土发出任何评论。于是媒体CNBC向美国政府喊话,称稀土处于中国“危险的支配”当中。

  一位金融分析师说,中国之所以在稀土行业这么领先,是由于政府早把稀土当做战略性资源,进行了约100年的勘探和开采工作(原话就是100年)。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终于把稀土的生产做到了低价,严重打击了其他国际竞争者。

  CNBC指出了一个关键的时间点:为什么在90年代中国稀土产业“一飞冲天”呢?

  在前几天的文章中,岛叔已经写过,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中,稀土技术曾一直掌握在美、法、日等发达国家手里,美国还曾经是世界上稀土产量最大的国家。直到1975年,中科院的徐光宪院士经过刻苦攻关,提出了串级萃取理论,实现了稀土分离技术的重大突破,才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封锁。

  经过几代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大量中国企业学会了领先世界的稀土生产技术和工艺。终于,中国实现了从稀土资源大国向生产大国、出口大国的转变。

  历史证明,西方国家一次次低估了中国人的能力。

  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所言: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Don’t say I didn’t warn you。

  文/宇文雷格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