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位原中国经济高官批美挑起贸易摩擦害人不利已

多位原中国经济高官批美挑起贸易摩擦害人不利已
2019年05月31日 18:30 环球网

  原标题:多位原中国经济高级官员重批美挑起贸易摩擦害人不利已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美国擅自升级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不但对中国造成影响,而且还危害了全球经济,并且不可避免对美国经济造成了损害。

  在5月31日上午于北京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王春正说,美国为了维护霸权地位,对中国输美商品不断加大征税范围,对全球贸易、投资、汇率等形成广泛负面影响,进而损害了全球经济。

  王春正认为,今年以来,多家国际组织与权威机构下调了全球经济、贸易预期增速。联合国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7%,较今年1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3个百分点。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若贸易摩擦继续扩大,将会对全球GDP产生0.3个百分点的影响。经合组织也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下调至2.1%,为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王春正认为,美国的贸易措施将破坏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大格局。美加征关税可能引起中国产业外迁和对美货物贸易规模下降,但影响总体可控,而美国进口商将会更多承担价格上升的成本,美国消费者生活消费支出也会地加。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透露的数据显示,美国加征关税的最终承担者是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纽约联储的报告已经指出,因为高关税,美国每个家庭每年多支出了831美元,几乎全部抵销了减税措施为美国家庭带来的收益。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在研讨会上指出,美中两国是全球位居第一和第二的两大经济体,中美贸易战的后果,不但会反映在中美两国,还会延伸到有关地区,并将延伸到全球。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扩大,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亦可能造成全球金融危机。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大使周文重发言时认为,中美关系牵动世界眼光,关乎各国利益。他指出,中美之间最根本的问题是美国是否愿意认同和接受一个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周文重说,美方要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战略安全问题上坦诚沟通,在经济技术和人文领域扩大互利合作,对存在分歧和蕴含危机的问题实行有效管控。周文重强调,美方应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安全对话三大基础之上构建协同、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而不是把中国当成美国国内问题的替罪羊。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