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评“200亿”高院副院长被查:该来的总会来

新京报评“200亿”高院副院长被查:该来的总会来
2019年06月01日 11:23 新京报

  原标题:“身价200亿”高院副院长被查:该来的总会来

  “地方法院系统高官”、“隐形富豪”,这两重身份叠合在一块,很难不引人揣想。这未必是公众仇富,只是希望其巨额财富来源正当、经得起追溯。

  被曝“身价超200亿”、被举报赌博的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家慧,落马了。

  5月31日晚,据海南省政法委通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家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其丈夫、海南当地投资公司实控人刘远生涉嫌违法犯罪接受公安机关侦查。

  从媒体曝光到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再到通报调查结果,只花了20多天时间,个中反应之迅速,无疑契合公众预期。而张家慧及其丈夫都被查出问题,也在人们意料之中。

  从通报看,张家慧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虽然所犯何事仍待披露,可被定性“严重”本就说明了某些问题。之所以说这“在人们意料之中”,是因为此前的多人举报和媒体深挖,已指向了他们夫妻二人坐拥庞大财富帝国的“不简单”。

  据多家媒体报道,张家慧吸引舆论眼球的,不只是其公职人员身份,还有她和丈夫的家族产业。其丈夫刘远生通过直接持有企业股权,及通过张刘双方亲友、商业伙伴代持等方式,掌控着庞杂的利益链,构建了价值超百亿的商业网络。据刘远生的生意伙伴透露,他曾多次表示自己实力强大,资产不下300亿。工商档案显示,刘远生旗下以及关联公司有36家。在网上,张家慧也被称作“史上最富有的法官”。

▲张家慧及刘远生的亲友关系产业网络。▲张家慧及刘远生的亲友关系产业网络。

  “地方法院系统高官”、“隐形富豪”,这两重身份叠合在一块,很难不引人揣想。这未必是公众仇富,只是希望其巨额财富来源正当、经得起追溯。

  有意思的是,“海南高院副院长家族资产被曝超200亿”事件之所以能出现在公众视野,源于一起敲诈勒索案——张家慧涉赌博、其丈夫炫耀的内容,被人悄悄录制成音视频,以威胁方式向他们要钱。而涉案人之所以能多次敲诈、成功获得巨款,也是因为抓到了把柄,包括张家慧麻将桌上堆了厚厚几沓钱,刘远生炫耀“怎样操纵股市、如何利用农业项目骗取政府补贴、检察院朋友的权力有多大”,还有自称“我老婆是领导,可以帮我处理事情”等。

  “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涉嫌赌博就是一道“鸡蛋缝”。但从目前看,这道缝或许不止“赌博”这么小,还可能连着更多政商关系层面的问题。

▲网传视频截图▲网传视频截图

  虽然刘远生解释,他那些炫耀式“语录”是“显摆实力时说的一些不实、吹牛的话”,但从媒体报道看,有些疑点就摆在那:张家慧丈夫多年来在她履职的势力范围和老家编织起了商业帝国,30多家企业的注册地点、成立时间,和张家慧的履职经历还高度吻合。像刘远生圈占海南公共湖泊,就是在张家慧调任海南高院担任要职期间。

  虽然说他们夫妻二人“司法搭台、商业唱戏”“唱官商‘二人转’”还有点早,但这样的重叠是否只是巧合,显然有待廓清。

  从其产业面看,其商业网络涉及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多个板块。仅凭张家慧丈夫一人之力,能否完全玩转这些企业,也让人心生疑问。而家族企业群出任控制人或高管的,有张家慧前领导之子,或许也提供了线索。

  退一步讲,党纪法规虽然并没有限制公务员亲属经商的规定,但明确禁止“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得在其管辖的区域或业务范围内经商”。可海南正是张家慧丈夫操纵的商业网络的重要据点。

  如今,张家慧已被查,说明其可能存在的违规操作已进入执纪执法“视线”。对其夫妻二人巨大产业中存在的疑点,相信也会渐次廓清。这对更多的官员干部也是警示:违规如作茧,作茧易自缚。一旦逾越了红线,该来的总会来。

  □斯远(媒体人)

责任编辑:闫宏亮

财富张家慧海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