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隔8年 中国防长在美军方面前撂下什么狠话?

时隔8年 中国防长在美军方面前撂下什么狠话?
2019年06月02日 19:3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时隔8年,中国防长在美军方面前撂下什么狠话?

  撰文 | 李岩

  为期3天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刚刚在新加坡闭幕。最后一天,中国防长魏凤和上将“压轴”发表主旨演讲。

  这也是时隔八年后,中国防长再一次赴新加坡参会。这个时间点选择参会,让本届香会备受关注。显而易见,中美两军关系是焦点议题之一。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从第一天的会见到先后发言隔空回应,中美防长在香会上的首次“交锋”看点颇多。

  金句

  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的发言被安排在昨天(1日),魏凤和上将的发言则晚一天。从时间上看,我方的发言正有机会对于沙纳汉发言中的不妥、不对、不该之处进行驳斥。

  事实上,魏凤和也的确是这样做的。政知圈节选了今天发言中的几段“金句”:

  • “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 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只讲自我优先,不顾他人利益,不是毁约就是“退群”,我想大家都十分清楚,世界上受到伤害、制裁的事例还少吗?

  • 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别无选择,必将不惜一战,必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能维护祖国统一,那还要解放军干什么?!

  • 南海每年10万多艘船只通行,从未有谁遇到什么威胁。反倒是近年来个别域外国家打着所谓维护“航行自由”的幌子到南海显示肌肉。

  • 最近美国对我们发动经贸摩擦,谈,可以;打,奉陪;欺,妄想。

  “不能维护统一,要解放军干什么”

  时事评论员宋忠平分析认为,魏凤和开宗明义,表明要想解决中美之间的竞争博弈甚至冲突,必须要依赖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魏凤和强调了中国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没有发生变化,但也强调美国不可以剥夺中国有更多、更好发展的权利。

  “魏凤和部长的发言有两点需要注意。其一,魏凤和有几句话说的很重。比如他提到,中国国家安全包括主权还没有得到彰显,所以解放军必须要强化军事斗争的准备。如果解放军连国家主权都不能维护,还要解放军干什么?我认为这可以视为中国军方罕见的强硬表态。此外,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这个问题上,魏凤和提到了中俄的战略关系,强化中俄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立场,这同样是十分罕见的。”宋忠平告诉政知圈。

  政知圈注意到,中国军方的强硬表态或许和美国近期涉台动作有关。前几天的国防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警告美国不要“玩火”。

  回到香会,沙纳汉在前一天到底说了什么?

  宋忠平向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分析称,沙纳汉在香会上的讲话,实际上就是美国6月1号刚刚颁布的印太战略报告缩减版。其中心思想即,将不断强化自身在印太的存在。其中,他提到了战略融合的优势、美国两党的支持、盟友的支持、军工技术的优势。这番讲话的核心目的就是暗示印太域内国家要遵循美国主导的国际规则、规范。宋忠平总结,以老生常谈的借口为由,宣扬美国与盟友要对中国进行遏制,这正是沙纳汉的发言主旨。

  为何选在此时赴新参会?

  上文提到,此次魏凤和赴新加坡参会,是继2011年后,中国国防部长首次再赴香会。那么问题来了,为何选在此时?

  宋忠平认为,一方面是中国越来越重视国际场合的军事外交,希望通过高端活动发声来阐述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对炒作中国威胁论的国家、组织、个人,给予反驳。这样的背景下,政知圈梳理发现,魏凤和去年10月还参加了第五届东盟防长扩大会、第九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以及在北京举行的香山论坛。

  宋忠平坦言,另外一方面,现在中美之间确实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无论是涉及到国家安全还是涉及到经济安全,中美之间需要两国的防长坐下来谈谈,努力把两军关系打造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更何况美国防长刚刚易人,沙纳汉是一位履职不久的新防长(目前仍为代理防长)。中国需要让美国军方清醒认识到我们的立场,如果美方胆敢在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惹是生非制造混乱,将会导致中美之间存在军事冲突的可能,这对中美两国都是灾难性的。”

  欣慰的是,虽然在发言中互不相让,但吴谦向媒体透露,魏凤和上将与沙纳汉5月31日举行会谈气氛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双方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朝鲜半岛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些共识。双方都认为,保持一个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非常重要,两军应深化交流合作,管控分歧、风险,努力将两军关系打造成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此外,吴谦还透露,会谈后中美防长还互换了礼品。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格里拉对话会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