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还有80万贫困户的房屋存隐患 20万贫困生辍学

全国还有80万贫困户的房屋存隐患 20万贫困生辍学
2019年06月02日 17:43 央视

  原标题:“两不愁三保障”全国摸底调查结果公布 住房、医疗等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

  记者6月2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针对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全国摸底调查已经结束,国务院扶贫办对外公布了摸底调查结果。

  “两不愁三保障”,是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摸底显示,目前,“两不愁”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国还有80万贫困户的房屋存在隐患;个别贫困人口还没有基本医疗保险,一些慢性病常见病得不到及时救治;还有20万贫困学生辍学。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新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环节,对一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问题没有解决的,要摸清底数、采取措施、解决到位。

  目前,中央正在制定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原则、标准和细化政策,将于近期出台,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要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调研反映的问题,目前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全国各地开展回头看,及时解决问题。记者也第一时间跟随工作人员深入基层。 

  辍学贫困学生20万这个数字背后的真实情况怎么样,这些孩子辍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破解呢?

  位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苍溪县是教育大县,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好是学校上课的时间,然而在大树村,记者却看到了一位叫牟亮的16岁孩子待在家里。

  牟亮的母亲李国珍:我去找校长,老师,他们都同意,也喊我陪他读,回来我想了一下,陪他读根本是不可能,最后就放弃了。

  原来,牟亮患有脑瘫和小儿麻痹,智力水平有限、行动又不方便,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还要照顾小女儿,无法到学校陪读,牟亮过去一直辍学在家,别说识字认数,连基本交流都有障碍,在苍溪县,和牟亮情况相似的孩子还有不少。

  苍溪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张兴斌:全县筛查(残障儿童)人口是667人,第一类到特殊教育学校来就读,第二类145人,有自理能力智力上满足一般学校要求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第三类,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的有一百三十五人。

  张兴斌告诉记者,这一百三十五个孩子的义务教育问题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难点,经过反复研究,县里出台方案,把孩子户籍所在地的学校老师组织起来,进行培训后,给孩子送教上门,每隔一段时间,语文、数学和美术老师就会来到家中给牟亮上课。

  目前,针对贫困地区困境儿童的教育难题,新的政策措施正在陆续出台,就在几天前,民政部印发《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市级以上儿童福利机构拓展养、治、教、康服务功能,力争纳入定点康复机构,探索向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开放,成为一大突破,此外,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针对因为语言辍学的情况,国务院扶贫办正在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

  住房安全:因地制宜 消除隐患]

  此次公布的另外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还有80万贫困户的房屋没有进行危房鉴定或者鉴定不准确,有的还需要进一步改造,消除隐患。 

  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凌云乡,当地262户贫困户的危房经过墙体加固、屋顶堵漏以及改水、改电、改厕,安全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然而还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他们。

  巴中市巴州区凌云乡寨子包村董寿德:我家属,因为在家里就得了风湿病,因为四川很潮的。那个时候下雨天,如果连续下两三天雨的时候,穿着鞋,会浸湿鞋底。

  潮湿问题不仅威胁老百姓的健康,对房屋安全也是隐患,当地老房子多是土基房屋,主要材料是木质,雨水渗入地面后,不仅侵蚀地基,而且返潮也会侵蚀木梁,久而久之影响房屋安全,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屋里却在屋外。

  巴中市巴州区凌云乡党委书记李小河:在所有的土坯房改造中,我们都对房前屋后的(排水)阴阳沟进行了挖深和硬化,其目的是排水,让这个房屋室内更干燥。

  原来,过去房屋潮湿的主要原因是下雨后积水不能及时排出,阴阳沟改造虽然不属于房屋主体结构的除险和加固,但是从长远来看却是房屋安全的一项保障。

  国务院扶贫办调查显示,由于许多贫困地区都位于地理条件特殊的区域,在改造过程中一定要因地制宜,例如北方房屋应注重保暖,南方房屋应注意通风,但也要注意不能提高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贫困区人口的这种生活水平不可能赶上发达地区大城市,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收入也好,公共服务也好,其它方面的这种差距能够逐渐缩小。

  卫健委:多项举措 对症下药

  在此次调研中,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个别贫困人口还没有基本医疗保险,一些慢性病常见病得不到及时救治。 

  此外,还有一些贫困乡村医疗设施薄弱,贫困村没有卫生室或者合格执业医师,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卫健委接连采取多项举措,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 

  就在这个月,卫健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救治病种范围,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数量增加到25种,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目前各地正根据《通知》要求落实行动。 

  此外,卫健委几日前发布消息,今年国家将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招收6700名五年制本科免费医学生,以缓解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匮乏问题。

  专家:灵活施策 让“三保障”真保障

  脱贫攻坚越是到攻坚阶段,越考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政府部门针对“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深入调研、灵活施策,结合客观条件,勇于探索创新,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对此,评论员洪琳认为:各级政府、各级干部还需要迎难而上,因地制宜、精心施策,精准找到解决办法。小康总之路已经到攻坚战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因此各级干部还需更加用心,迎接考验。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