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鏖战 美媒尴尬发现:香会上亚洲国家没人帮美

中美鏖战 美媒尴尬发现:香会上亚洲国家没人帮美
2019年06月03日 16:32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和中国鏖战,美媒却尴尬发现:这次香会亚洲国家没人帮忙

  美国彭博社今天撰文称,在这两天于新加坡举行的2019“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上,美国对于中国频频在经贸领域发难,封杀中国企业华为的做法,并没有得到与会亚洲国家的支持,反而是遭到了集体的抵触。

  彭博社宣称,在以往的“香会”上,美国总能拉着自己的盟友对中国发起凶猛的围攻,导致中国不得不反驳一连串的指责——可在今年,随着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会危机全球经济发展的激进举动,中方却发现美国对中国的发难在此次会议上失灵了,许多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反而是对美国对中国的攻势很不认同。

  之后,彭博社便列举了东道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此次“香会”上的表态,称李显龙在他的开场演讲上就表示美国应该学会适应中国的崛起,也没有跟着美国去炒作华为的威胁,表现出淡化此事的态度。

  彭博社称缅甸有一位部长还在会议上表示美国对于中国通过“一带一路”项目搞“债务陷阱外交”的说法是“夸大其词的炒作”。

  另外,彭博社还提到几乎所有与会国家的领导和高官都希望美国对中国发动的经贸攻势能尽快结束。

  “现存的国际秩序正在受到威胁,”彭博社引述李显龙的话说,“尽管这些秩序并不完美,但将这个秩序不分青红皂白地毁掉将是极度愚蠢的”。

▲彭博社报道原文截图▲彭博社报道原文截图

  接下来,彭博社又具体分析了美国目前对中国以及中国企业华为的抹黑和围堵为啥难以在亚洲国家那里产生共鸣。

  这家美国媒体引述专家的说法称,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亚洲的国家都很务实,虽然这些国家也都对自己的国家安全有所考虑,但也会综合考虑对于他们诸如5G网络这种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报价。

  于是,尽管美国政府也在想办法搞一个美国的“基建基金”与中国竞争,并打着“自由与公开”的旗号,彭博社采访的专家认为美国人的方案还是不如中国的更能满足亚洲国家的需求,而且中国也不像美国一样会给其他国家附加过多的政治条件。

  这也是为何缅甸的国家安全顾问当吞(Thaung Tun)会在此次“香会”上表示说:中国并没有去搞什么债务外交或债务战略,因为接受谁的基建方案的决定权并不在北京,而是在收受国一方。

▲彭博社报道原文截图▲彭博社报道原文截图

  此外,亚洲国家对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彭博社看来也是令他们更青睐中国而不是美国的原因。比如前面提到的那位名叫当吞的缅甸国家安全顾问就提到他的国家也希望发展和实现飞跃,但目前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都没有提供资金。

  彭博社还表示这也是为何亚洲国家没有跟着美国一起去封杀华为的原因。其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上周就表示华为可以给马来西亚带来比美国更先进的技术。就连菲律宾也不愿意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一边倒的怀疑华为。

  一位菲律宾官员周日就表示美国的苹果公司也可能存在与华为相同的安全风险。

  所以,从彭博社的报道来看,即便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对华为充满了各种恶毒的抹黑,宣称华为的网络是“肮脏的”,“不可信的”,“会付出代价的”(原文为:a dirty network, an untrusted network -- there’s a price to pay with that),对自己的国家安全也很在意的亚洲国家,却并不盲从美国的这套说辞。

▲彭博社报道原文截图▲彭博社报道原文截图

  最后,彭博社总结说虽然美国政府目前并不打算调整对中国激进的打击策略,这却并不符合亚洲国家的利益。这些国家更愿意在中美之间找平衡,一方面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一方面又不至于过于依赖中国。所以,美国如今激进的对华策略与这些亚洲国家自身的发展策略本身就是向左的,他们也自然不会去为此冒险。

  但在耿直哥看来,彭博社这篇报道却也绝非是在夸赞咱们中国。实际上整篇报道读下来,耿直哥的感觉是彭博社这篇文章其实是希望美国改变目前的对华策略,看清亚洲国家的需求,进而用更能团结亚洲盟友的方式去对付中国。

  所以,这篇报道也在结尾处毫不意外地突出了中国与比如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上的“分歧”,并在写到这里时还特别强调了这么一句:“亚洲也并不是张开双臂拥抱中国的”。(原话为:That’s not to say that Asia is embracing China with open arms。)

  因此,这场与美国的斗争现在看来似乎是我们占了道义的上风,但诸如彭博社这种通过“捧杀”中国来刺激美国的报道,反而更应该让我们保持对美国的战略警惕。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格里拉对话会

责任编辑:张义凌

彭博社鏖战华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