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阳复建“卧龙岗”引争议 湖北襄阳曾争夺

南阳复建“卧龙岗”引争议 湖北襄阳曾争夺
2019年06月03日 21:14 新京报

  原标题:南阳复建“卧龙岗”引争议 湖北襄阳曾争夺

  诸葛亮到底在哪里隐居:南阳?襄阳?

  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河南南阳党报刊发系列文章,称要复建卧龙岗,此事引发关注。同样是以“诸葛亮故居”之地自居的湖北襄阳市,近年也以故居为名号,推进隆中风景名胜区建设。

  6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南阳市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处获悉,卧龙岗复建工程中的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景区引水上岗工程已完工,而襄阳方面拒绝了新京报记者采访。

  就“诸葛亮故居”名号,两地此前发生多次争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地方政府不应过度介入,如果出于经济效益而做出此举,不应得到提倡。

卧龙岗。南阳市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官网图卧龙岗。南阳市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官网图

  两地以“诸葛亮故居”为名建设景区

  5月31日,河南南阳市当地党报《南阳日报》刊发“建设全国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系列报道中的第三篇,即《怎样建好卧龙岗》,此前已报道文章为《为什么复建卧龙岗》和《复建一个什么样的卧龙岗》。

  系列文章中指,卧龙岗系诸葛亮曾居住之地。文中称,南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目标,“恢复卧龙岗、创建5A级景区”,将建设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作为“建设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标志性工程。

  南阳方面的卧龙岗规划思路包括,以卧龙岗、武侯祠、汉画馆及其周边1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以“一人一岗一馆一祠”为核心,以文化保护、生态修复为基础,以“显岗”“渗绿”“智城”为理念,系统恢复卧龙岗生态原貌,全面提升武侯祠和汉画馆两大景点,建设集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的躬耕纪念地,打造5A级景区。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176.46公顷。

  文章中称,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景区引水上岗工程将于2019年6月底前完工,武侯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区10月底前将基本建成,卧龙路穿岗段12月底封堵改道分流,卧龙岗复岗植绿躬耕纪念地公园年底前基本建成。

  新京报记者6月3日从南阳市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处获悉,引水上岗工程已完工,展示街区项目开展的手续则仍在办。

  除了河南南阳市,湖北襄阳市也以“诸葛亮故居”自居,并推动景区建设,近年来,湖北襄阳市推进古隆中景区的5A级景区创建,并发布《隆中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2015-2035》。

  就相关进展,新京报记者3日下午联系襄阳市旅游相关部门的宣传负责人进行了解,未获回应。

  专家:地方政府为经济效益而争夺名号不应得到提倡

  公开报道可见,河南南阳市和湖北襄阳市此前多次表态认为自己才是诸葛亮隆中隐居、刘备三顾茅庐等历史事迹的发生地。

  从史籍看来,双方的观点各有依据。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写道:“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而东晋史学家习凿齿的《汉晋春秋》明确记载“亮家于南阳之邓县,在襄阳城西二十里,号曰隆中”。

  进入新千年以来,两地就“诸葛亮故居”之名多次发生争夺。

  2003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语文教材重新收录《隆中对》,文中加注称:“隆中,山名,在现在的湖北襄樊。”《出师表》文中也对“南阳”注解为:“南阳,郡名,在现在的湖北襄阳一带。”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教材注解引发南阳当地不满,南阳市方面甚至举行万人签名的抗议活动。

  2016年河南南阳举办“中国·南阳2016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湖北襄阳市委宣传部旗下的微信公号“汉水襄阳”则发表《某地将办诸葛亮文化节:李逵和李鬼,怎相处?》一文,此事亦引发媒体关注,认为这种争抢存在不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两地隔几年就“爆发”一次名号争夺有所耳闻,就其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过度介入“诸葛亮故居”的认定。

  “从现有知识和理论来看,大家都有依据自认为是‘诸葛亮故居’,确切的认定需要学术界介入探讨,而不是政府介入,这样更为合适,不然会影响政府形象。”在汪玉凯看来,如果出于经济效益而有意进行名号争夺,政府这种行为不应该得到提倡。

  新京报记者 周世玲

责任编辑:闫宏亮

襄阳卧龙岗南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