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关于中国的三件大事 信号明确

这几天关于中国的三件大事 信号明确
2019年06月03日 21:36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这几天,三件大事,信号明确!

  “IEEE解除对华为限制”。

  今天(6月3日)上午,有关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最新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

  这也是继上周公然承认对华为员工发出限制后,IEEE的首次公开“低头改口”。

  而在外界看来,此次IEEE改口,显然与中国学术界的连番发声不无关系——就在前一天,中国科协所属十学会联合发表声明,谴责IEEE无理限制中国企业员工参与审稿。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学术界,这几天,从IEEE“服软”到联邦快递被立案调查,你会发现,一种绝不退让、据理力争的态势正在形成——面对部分国际机构及企业明显针对性的不公行为,从个体到企业、机构再到政府,都迅速行动起来,频频发声,亮明态度……

  而就在今天下午,中国教育部又发出了最新的信号……

  IEEE“解禁”华为后,网友:何必当初?

  “科学无国界”!

  6月2日,一封题为《关于IEEE限制正常学术交流事件的郑重声明》公布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随后“刷屏”网络。

  前情想必大家已经了解,小锐在这里简要重复一下:5月30日,IEEE在其中文官网发布声明承认限制华为员工的参与审稿,并表示“IEEE必须遵守美国及其他地区管辖权内规定的法律义务。”

  针对IEEE的所谓声明,中国科协网站在6月2日的回应中连用了三个“坚决反对”,由此亮明中国学术界反对学术交流政治化、追求学术交流自由平等,要求学术环境公平公正的鲜明态度。

  这份分量十足的声明发出后第二天,IEEE便做出了反应——其国内外社交账号均发表声明更新,宣布解除对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

  “在中国科学家的强烈反对下,总部设在美国的IEEE在其专业期刊的同行评审过程中恢复了华为员工的工作。”香港《南华早报》在6月3日的报道中表示。

  路透社尽管在报道中没有提及IEEE这家“美国工程机构”“服软”的直接动机,但文章特意强调:IEEE上周的举动引发了中国学术界的强烈反应,而这一系列反应包括5月3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决定暂时中止与IEEE旗下通信学会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宣布辞去IEEE公职等。

  很显然,在外界看来,正是来自中国的压力,迫使IEEE改变了此前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IEEE的改口非但没有收获媒体的正面评价,许多国内外网友也不买账地纷纷表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联邦快递被立案调查,外交部:外企在华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无独有偶,肆意践踏规则、令中国出手的,还有美国联邦快递公司。

  6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涉嫌损害我国用户合法权益问题。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在6月1日第一时间报道此事,并介绍称,联邦快递涉嫌将从日本寄往中国华为的两件包裹寄到了美国,并试图将另外两件从越南寄往华为亚洲其他地区办事处的包裹也转运到美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以“在美中紧张关系中陷入困境的联邦快递公司”为题总结当前联邦快递的窘境。

  在报道联邦快递遭立案调查的同时,更有不少媒体联想到了中国官方5月31日公布的另一则重磅消息:

  “中国商务部周五表示,将起草一份‘不可靠’的损害中国公司利益的外国公司和个人的名单。”路透社6月1日报道了中国商务部的回击,并将这一清单与联邦快递公司联系起来。

  “中国法律必须得到尊重。”

  同天的报道中,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援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的话称,中国将惩罚那些出于政治原因损害中国企业的公司或个人。

  而小锐也注意到,在社交网络上,中国维护本国法律的举措也赢得了外国网友的叫好:

  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对联邦快递一事再次作出回应:

  “中国的大门一向敞开,我们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中方开展合作。同时,他们在华运营合作期间,也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应该注意维护中国企业及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

  就在今天下午,中国的最新行动来了。

  教育部在国新办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而这份预警,给了美国。

  预警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

  “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预警称。

  这条预警,被普遍认为是对5月31日美国国务院那则通告的回应:当天,以加强安全审查为由,美国国务院要求绝大部分赴美签证申请人提交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信息。

  而也正是这条通告,再次引发包括美媒和美网友在内的全球吐槽。

  “此举是特朗普政府又一个无效且存在严重问题的计划。”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6月3日的报道中明确提出反对,并指出预计这一变化将影响约1500万人。

  不少美国网友更是表示为美国政府这种做法感到难过。

  “近一段时期以来,美方对中美之间正常的人文交流,包括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设置了一些不必要的障碍,已经遭到了中美两国教育界以及留学生的普遍反对……”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就1号预警发布给出的回应,也进一步解释了中国的立场。

  亮明底线,据理力争,甚至是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利益……很显然,这,就是中国态度。

  当中美关系趋于紧张,当不合理行为日趋严重,除了第一时间说“不”,除了越来越坚定的回击,中国已没有第二个选择。

  这一切,也正如一位网友感叹道的那样:中国人再次懂得,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公平,所有的公平和权利都是努力争取来的。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