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汛抗旱为何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官方解答来了

防汛抗旱为何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官方解答来了
2019年06月03日 22:09 新京报

  原标题:防汛抗旱为何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官方解答来了

  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可以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更好地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印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的通报》,记者发现北京各区的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基本由区长担任。

  为什么要实行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呢?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主要是由我国水旱灾害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

  他表示,我国水旱灾害频繁,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巨大。通过对多年统计资料分析表明,在自然灾害中,水旱灾害每年造成的人口死亡和经济损失均超过70%,是我国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其影响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应对重特大洪涝干旱和台风灾害方面,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可以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更好地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该负责人表示,多年的防灾减灾实践证明,防汛抗旱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很成功和有效的制度安排。“多年来,我们先后取得了1998年特大洪水、2010年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2013年黑龙江大洪水、2016年长江中下游大洪水和太湖超历史洪水斗争的重大胜利,战胜了多次超强台风和特大干旱灾害,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他表示,近年来,每年汛前国家防总都向媒体通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目的是为了加强社会监督,增强各级政府行政责任人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闫宏亮

抗旱防汛首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