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一小区私挖地下室 曾虚假回填将恢复原状

北京一小区私挖地下室 曾虚假回填将恢复原状
2019年06月04日 18:47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丰台一小区私挖地下室追踪:确曾虚假回填将恢复原状

  有举报称,上述四户业主在回填私挖地下室过程中,存在“虚假式回填”。

  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北京丰台区领秀翡翠山小区多名业主被指私挖地下室,后虚假回填,地下室仍存在。昨日晚间(6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丰台区委宣传部获悉,涉事四户业主承认曾“虚假式回填”。目前,回填工作正进行,将恢复私挖前原状。

6月3日,一私挖地下室上方地面,有工人正在作业。来源:小区居民供图6月3日,一私挖地下室上方地面,有工人正在作业。来源:小区居民供图

  居民称私挖的地下室正施工回填

  新京报此前报道,丰台区王佐镇领秀翡翠山小区多名业主,被指私挖地下室。记者探访发现,被指私挖地下室的上方地面,有的被水泥板覆盖,有的堆积杂物。对此,王佐镇城管执法队一工作人员证实,这些私挖的地下室确属违建,业主曾自行回填。小区其他业主和物业公司介绍,涉事业主“虚假式回填”,地下室仍存在。

  昨日下午,住在该小区的李女士说,私挖的地下室已于近期开始回填,她看到约8名工人现场施工,有工人用工具敲碎地下室上方水泥板,持铲子、电锯等进行作业。

  李女士出示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一私挖的地下室上方地面,四名工人拿着撬棍,正合力撬动一块板材。视频里,还传来机器作业的“嗡嗡”声。

  涉事业主确曾私挖 后被举报“虚假式回填”

  6月3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丰台区委宣传部获悉,2018年7月12日,王佐镇城管执法队接到举报称,领秀翡翠山小区23号楼3名业主、37号楼一名业主有私挖地下室行为。

  经现场核查,王佐镇城管执法队发现,这四户业主将购房时附带地下室的墙体进行局部拆除,且开挖地下室墙外的填充土。此后,四户业主同意回填,将地下室恢复原貌。2018年7月18日,王佐镇城管执法队对整改状况进行检查,发现地下室墙体已恢复原状。

  4月22日,有举报称,上述四户业主在回填私挖地下室过程中,存在“虚假式回填”。王佐镇城管部门核查发现,现场状况与此前相同,通过目测,难以确定是否存在“虚假式回填”,而涉事四户业主,亦不承认有此行为,举报人则未能提供相关证据。

6月3日,一私挖地下室上方地面,有工人正在作业。来源:小区居民供图6月3日,一私挖地下室上方地面,有工人正在作业。来源:小区居民供图

  涉事业主将被处罚 恢复私挖前原貌

  丰台区委宣传部提供的情况报告显示,5月14日,经媒体报道后,王佐镇政府召集区住建、规自委、房管、公安等召开会议,确定由房管部门对涉事业主是否“虚假式回填”及私挖地下室是否造成楼前台阶倾斜进行鉴定。

  情况报告称,当事人如不自行承认,并配合将地下室墙体进行拆除,以现有技术手段,难以认定其是否存在“虚假式回填”行为。后经教育疏导,四户业主均承认确有“虚假式回填”行为。

  此后,四户业主按照要求,将回填方案、施工单位建筑资质证书报至王佐镇城管执法队。经征询区住建部门意见,5月23日,回填施工正式开始,预计6月初完工。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昨日,王佐镇城管执法队对上述四户业主回填状况进行检查,确认正进行回填土方,预计将于近日回填完毕。

  据介绍,下一阶段,王佐镇城管执法队将协同住建部门,强化对回填施工的全程监管,督促涉事业主尽快恢复开挖前原状。同时,将依法依规对上述四户业主,及发现的其他业主私自开挖行为进行处罚。

  此外,属地派出所将约谈涉事业主,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并配合相关部门的执法工作。而区房管部门将约谈物业公司,对其不及时上报行为,进行行政记分处罚。另外,将在小区内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小区业主抵制违建,防止再次出现私挖地下室行为。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