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访南太岛国意在“阻其与台湾断交”?澳总理否认

访南太岛国意在“阻其与台湾断交”?澳总理否认
2019年06月04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访问南太岛国针对中国?澳总理否认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日开启连任后的首次出访,选择了南太岛国所罗门群岛。这是澳总理2008年来首次访问这个隔海相望的岛国。几乎所有的西方媒体和澳媒都将此访与中国扯上关系,称莫里森此行意在“阻止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阻挡中国在南太平洋影响力外扩”。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莫里森3日否认应美国要求“介入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南太地区的外交争夺”,他称澳加强与南太岛国的关系“无关美国和中国”。

  3日,莫里森与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双边合作发表联合声明。最吸引媒体关注的是,声明提到澳大利亚将建立一个“10年内提供2.5亿澳元资助”的双边合作项目,为所罗门群岛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这被澳媒认为意在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竞争。法国广播公司称,所罗门群岛是台湾在南太平洋的6个“邦交国”之一,但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却是中国大陆。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3日称,鉴于索加瓦雷此前曾表态考虑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大陆建交,美国国务院高官上月访澳时批评中国“偷走”台湾在南太的“邦交国”,莫里森此行还被认为会响应美国要求向所罗门群岛施压,以遏制中国的影响力增长。但莫里森3日就此表示,不会就中国问题向所罗门群岛施加任何压力。“这些问题的决定权是所罗门群岛政府的职责范围。”莫里森说,“他们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将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作出决定,澳大利亚不应该在这些问题上提出建议或指导意见。”

  莫里森3日还表示,他不希望澳大利亚卷入中美之间的“二元分析”,这样做十分危险。他称,“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有自己的利益,其他国家也有,而澳大利亚与太平洋国家的关系超越了这一切”。莫里森还表示,“澳大利亚保持自己对该地区的独立观点非常重要,澳大利亚欢迎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经济进步”。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莫里森政府避免直接针对中国,但澳大利亚“升级”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就是要以更多的投入、更大的存在感、更柔性的方式和中国竞争,来维持在这一地区的传统影响力。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新任太平洋和国际发展部部长霍克2日与索加瓦雷会面后表示,由于去年以来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竞争,澳大利亚和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合作得以强化。去年,为了防止中国华为公司建设所罗门群岛通往澳大利亚的海底电缆,澳大利亚政府决定自掏腰包建设这条电缆。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