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卸任1个月后 他亮相中央政法委重要会议

卸任1个月后 他亮相中央政法委重要会议
2019年06月04日 15:5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卸任1个月后,他亮相中央政法委重要会议

  撰文 | 蔡迩一

  高层的布局正在渐次揭开面纱。

  最近各省的一件大事就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据政知君统计,自5月31日开会之后,已经有至少12个省份先后迎来了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组长也陆续被披露。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除了省份之外,3日上午,中央政法委也召开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央第十一指导组亮相,组长是冷溶、副组长为李五四。

  一个指导组对应不同省份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到,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当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各组组长、副组长也都参加了会议,不过究竟是谁并未披露。

  从6月1日至今,上海、海南、广东、辽宁、吉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宁夏、重庆和新疆陆续迎来指导组,目前已经亮相的指导组包括第二、四、五、六、七、八、九、十指导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不少指导组同时负责指导不同的省份,比如由宋育英挂帅的中央第六指导组。

  6月1日,宋育英出席了上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3日,新疆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宋育英出席。

  再比如杜德印挂帅的中央第八和第九指导组。

  6月3日,天津和河北都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出席天津会议的是第八指导组组长杨雄,副组长周福启则在同日出席了河北的部署会议。

  广东和海南也是在同一天(6月2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广东的动员大会上,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杜德印出席,海南的大会上,出席的是副组长朱先奇。

  专程

  “不忘初心”是本次主题教育的一大亮点,政知君注意到,河北、江西和湖南三个省份值得一提。

  6月3日,河北省的部署会议选择在西柏坡举行,当地媒体称:

  西柏坡是革命圣地,“两个务必”“赶考”精神在这里诞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省委决定在西柏坡召开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目的是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也是在6月3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带着省四套班子成员和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去了瑞金、于都瞻仰革命旧址。

  湖南高层也去了专程去了一个地方。

  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人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

  一个细节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曾讲述“半条被子”故事。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据当地媒体称,此举意在追忆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讨论,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寻根问本,这也标志着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拉开帷幕。

  杜家毫说,带头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秉公用权、廉洁齐家。

  中央第十一指导组亮相

  在中央的会议上,习近平曾出要求,“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清正廉洁也是各省的要求。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要求,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彻底肃清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违法违纪案件的恶劣影响,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需要指出的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不仅仅是省份。

  6月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在这次会议上,中央第十一指导组亮相。

  根据官方披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是冷溶,副组长是李五四。

  冷溶,男,汉族,1953年8月生,今年66岁,山东省平度市人,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著名理论家,2018年3月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今年4月刚刚卸任。

  和他搭档的李五四是纪委系统老人,曾担任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二纪检监察室副处长、处长、副主任、主任,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组组长,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纪检组组长。

  冷溶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资料 | 中国长安网  各省党报等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