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想反制中国的“稀土牌”?这事儿没那么容易

美国想反制中国的“稀土牌”?这事儿没那么容易
2019年06月05日 21:26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美国想反制中国的“稀土牌”?这事儿没那么容易……

  在稀土领域,美国这次真的着急了。

  据法新社6月4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当天宣称,美国将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确保对技术部门和军队至关重要的战略矿产和稀土的供应。

  在这份题为《确保关键矿物质安全稳定供给的联邦战略》的报告中,美国政府多部门就稀土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被外界普遍认为是谋求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美国商务部网站截图▲美国商务部网站截图

  而近段时间,美国一些媒体也纷纷造势,营造出一片美国实现稀土自给自足并非难事的氛围。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美国真能轻易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么?

  忌惮中国稀土影响力

  “稀土是中国在贸易战中的王牌吗?”

  这是自5月底以来,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之声等各大外媒频繁提出的一个问题。

  他们之所以突然集中关注稀土,显然是因为感受到了中方在稀土领域传出的信号: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5月28日明确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用新华时评的话说:利用中国稀土制造产品遏制中国发展,妄想!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这些迹象引发了中国或把稀土当做贸易谈判筹码的猜测,自那以后稀土价格出现上涨。

▲资料图片:2012年11月,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一辆卡车正在装载稀土。(法新社)▲资料图片:2012年11月,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一辆卡车正在装载稀土。(法新社)

  尽管《纽约时报》承认,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是否会动用稀土这一“武器”,但从五角大楼和美国商务部的反应来看,美国对中国这张引而不发的“稀土牌”相当忌惮。

  值得注意的是,6月4日和5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司局分别召开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和企业座谈会,与会专家与企业均建议要加强稀土出口管控。

  忧心忡忡 美急寻“反制”措施

  “这些重要的矿物质通常被忽视,但在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在昨天(6月4日)发布的报告中,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忧心忡忡地说道。

  他的担忧是有理由的,报告内容显示,有35种矿物如铀矿、钛金属和稀土元素等,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美国对29种矿物质的需求有超过一半要通过进口满足,其中14种矿物质完全依赖进口。

  法新社指出,中国是美国一些重要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国,但随着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美国的稀土正面临被断供的风险。

▲稀土样本(美联社)▲稀土样本(美联社)  

  因此,罗斯当天一口气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强研发、增强国内供应链、简化联邦审批流程等一系列对策,并认为这些举措将“确保”美国的稀土供应无虞。

  而在罗斯之前,路透社5月29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表示,五角大楼已向国会通报了建议减少对中国稀土依赖的报告。

  “国防部将继续与总统、国会和工业基地密切合作,以减轻美国对中国稀土矿的依赖。”五角大楼发言人说。

▲稀土是美国众多武器系统的必需元素(BBC)▲稀土是美国众多武器系统的必需元素(BBC) 

  报道特别指出,中国的稀土矿藏占全球总量的37%,中国之外几乎没有哪一家供应方能够与其抗衡。

  其实据BBC报道,早在去年,美国国防部就曾向特朗普呈交一份报告警告说:美国国防系统对中国稀土依赖程度“巨大”。

  那么,美方是否已有所准备呢?

  BBC披露,美国在近十年前开始囤积稀土,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如果中国立即对美国断供,若没有可替代的生产基地,美国依然不能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不过在一片担忧声之中,也有美国媒体和专家跳出来给本国“壮胆”。

  专家:“美国在近期内无法实现摆脱中国稀土的目标”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号称要做“资源超级大国”的美国,稀土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呢?

  路透社5月29日毫不留情地指出,美国企业可能还需要很多年,才能挑战中国在稀土领域的主导地位,因为美国国内缺乏加工设施。

  报道称,目前有三家美国企业计划或正在建设稀土处理厂,最早的一家预计明年投产,其余两家最快要到2022年才能启用。

  而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31日进一步指出,美国目前仅有一座稀土矿在运行,每年开采约5万吨稀土,这些稀土还需要运到中国加工处理。

  正因为如此,当看到五角大楼和商务部最近关于确保稀土供应的报告时,美国网友的第一反应是质疑。

  有网友指出,美国想要重建稀土加工能力耗时费力,代价将会很大。

  还有网友表示,美国此时大力宣传稀土“自给自足”,只不过是虚张声势。

  “美国在近期内无法实现摆脱中国稀土的目标。”一位稀土行业专家自信地对小锐说道。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稀土产业具有矿产资源丰富、冶炼分离技术先进、产业链完整的三大优势,处于世界稀土产业的龙头地位。虽然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美国和俄罗斯等也有稀土矿产资源,但中国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的冶炼分离技术,全球绝大多数的稀土资源开采和冶炼分离都在中国进行。

  他指出,美国国内的稀土矿一度处于停产、关停和破产的状态,直到近年才复产。对美国来说,短时期内恢复稀土全产业链将耗费巨大,短时期内寻求替代中国的稀土来源也较为困难。

▲稀土元素不易形成大规模矿区,必须大量挖掘后再过滤。(路透社)▲稀土元素不易形成大规模矿区,必须大量挖掘后再过滤。(路透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马雪同样认为,尽管美国政府欲推动国内稀土行业的重新崛起,但实际过程中将面临成本和环保等多重阻力。

  马雪称,美国当前拥有的稀土战略储备,难以维持美国军事供应链长期运转。

  正如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所说:“美国重建稀土供应链可能需要长达15年的时间,但美国军工和高科技企业却等不了15年。”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