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现"飙车族" 官方:加强劝说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现"飙车族" 官方:加强劝说
2019年06月07日 01:46 新京报

  原标题:自行车专用路出现“飙车族” 自行车专用路开通一周,劝阻电动自行车4755辆,行人9152人次;市民可打12328提出建议

6月6日晚8点后,一位骑手逆行潮汐车道超车。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6月6日晚8点后,一位骑手逆行潮汐车道超车。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一周累计通行7.8万余车次,成为不少回龙观地区上班通勤族的新选择。不过,通行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不少骑着专业车辆的“飙车族”扎堆儿自行车专用路“刷街”,时速普遍都在三四十公里以上。根据交管部门公布的自行车专用路“交规”,专用路仅允许非助力自行车上路行驶,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行人、电动车禁行。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已经开通试运行一周。据自行车专用路运行维护单位——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14时,巡查维护人员共劝阻电动自行车4755辆,行人9152人次,清理遗留自行车1640辆。

  目前,自行车专用路为试运行阶段,市民可拨打12328向交通部门反映意见或建议。市交通部门将广泛听取市民合理化建议,不断健全设施配备。

  “飙车族”扎堆儿自行车专用路

  自行车专用路的开通改变了不少人的出行方式。这两天只要不下雨,家住回龙观在上地工作的潘先生每天上下班都会骑车走自行车专用路,“比开车快了不少,也不用挤地铁了,真的很方便。”不过潘先生说,早晚高峰时总能看到骑着公路自行车的“飙车族”在专用路上疯狂骑行、 来回穿梭,“不是说限速不能超过15公里嘛,但他们有的甚至快赶上汽车了。”

  有这样感受的不止潘先生一人,记者注意到,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调侃“本以为骑车的都是上班族,没想到全是环法高手”。记者走访时注意到,有不少骑行爱好者都是三五成群地扎堆儿出动,骑的也都是清一色的专业公路车和山地车,轻轻松松时速就超过三四十公里,由于速度和绝大多数骑行者不匹配,有的“飙车族”甚至还会逆行超车。

  记者从养护部门了解到,开通第二天,就有一位骑友在专用路上因为骑行速度过快而摔了车,腿被蹭破,鲜血直流,“和他一块儿骑行的朋友告诉我们,当时他们最快的时速已接近60公里”。

  应对:交管部门表示,对于这些“飙车族”,目前尚无技术手段进行监管,将加强巡视和劝说。

  电动车在保安眼皮下“钻空子”驶入

  专用路开通后,每天都有电动自行车骑行人想违规驶入,交管部门为此增派协警在出入口处加强监管。

  记者探访时发现,在每天中午、晚上工作人员交接班的时段,由于监管人员数量不足,有的市民就骑着电动车闯入了自行车专用道,甚至在早晚高峰时段,一些外表与普通自行车相似的电动车还从保安眼皮底下“钻空子”进入专用道。

  应对: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主任乔晓军表示,下一步,养护单位和交管部门计划在通勤族的必经之路设置固定检查点,同时考虑增设监控探头,对电动车的号牌进行拍摄取证、追加处罚。

  专用路成小朋友“练习场”

  随着自行车专用路的开通,每天傍晚时段,专用路都会变成小朋友学骑车的“练习场”,甚至还有刚刚学会骑车的小孩颤颤巍巍地握着把,在路上画着“8”字,后面的市民纷纷从旁边绕着骑行。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建设之初,交通部门就考虑到了有可能出现小朋友在自行车专用路练习骑行的情况,因此,在专用路的回龙观起点处设有专供小朋友练习骑行的小公园。不过,记者通过多日的走访发现,这处骑行公园却受到了冷遇,每天带孩子来的家长寥寥无几。

  “那块地儿太小,根本骑不开,而且我们也没法跟孩子一块儿骑车。”6月6日下午,一位带着不满4岁的孩子来骑行的年轻爸爸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不少邻居都带孩子来过了,“小孩子上来骑车有什么危险的,谁不是在马路上练会的骑车?而且我们也会尽量错开高峰,看好孩子。”在记者询问的几位年轻父母中,几乎没有人认识到让不满12岁的儿童在专用路上练习骑行有何不妥,也不认为这会威胁到孩子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甚至还有人指责记者是“多管闲事”。

  应对:不论是根据自行车专用路的“通行规则”,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未满12岁的儿童都被禁止骑行上路。乔晓军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注意到这个情况,后期城养中心将加派人力进行宣传告知,并在出入口处补充完善“禁止12岁以下儿童入内”的标识。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