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奥克斯斥格力举报"不顾民族大义" 出错牌了

媒体:奥克斯斥格力举报"不顾民族大义" 出错牌了
2019年06月12日 16:29 新京报

  原标题:奥克斯斥格力举报“不顾民族大义”,出错牌了

  让国民享受诚信而优质的产品,才是最根本的“民族大义”;全凭行业内部一团和气、心照不宣,即便赚了钱恐也有“不义之财”。

  近日,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引起广泛关注。围观者的意见总体来讲还是比较中立的,“站对不站队”“查清事实比猜测动机更重要”。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已表示“高度关注”。奥克斯官方表示“属于不实举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但据新京报报道,奥克斯现在开始打“民族品牌”牌,提出“民族品牌应携手一致对外。格力直接向本土企业开战,于民族大义不顾,于国之大局不顾。”

  这就有点不好好聊天的意思了。格力举报的是产品质量,消费者关心的也是产品质量,扯哪门子民族大义?这难免给人偷换概念、转移话题之感。

  按照奥克斯在声明中的逻辑,奥克斯和格力都是国产品牌,格力举报奥克斯是“不顾民族大义”,那奥克斯抢格力市场份额,是否同样是不顾民族大义——虽说是竞品。这显然说不过去。

  就此次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而言,举报情况是否属实,那几款产品能效比是否真的不合格,目前双方还在扯皮,不宜臆断先行。格力方面一直在控诉奥克斯挖人的事,这方面围观者同样不好站队,因为只要不违反竞业协议,跳槽也是员工的合法权利。但网上舆论的共识是,企业间对质量的“较真”,对消费者未必是坏事。

  可一旦将对产品质量的质疑转移到民族大义的层面,试图带上这个“护身符”来规避监督,那质量竞争也就成了“窝里斗”,显然是将问题带上了歧途。

  另外,奥克斯称“民族品牌应携手一致对外”——不知这“外”是何意,如果是指外企和外资,那未免有失偏颇。

  中国从来没有说过要民族品牌携手“一致对外”。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态:“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是打开的。我们始终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开展互利合作。”奥克斯“抱团对外”的论调显然是对我国大政方针的误读,宣扬这种论调甚至会加剧与外部的贸易摩擦。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处在最前线的任正非恐怕最有发言权。他尚且能平和以待,并提醒勿将产品和政治挂钩,奥克斯就不要“身先士卒”拿民族大义转移视线了,还是老老实实聊聊产品。

  今天格力工作人员当众拆解奥克斯空调,详解奥克斯空调不合格的地方,并称从技术角度上看,奥克斯空调虚标能效可能是有意为之,迷惑消费者节省成本。

  人和你谈质量,你和人谈“民族”;人和你谈效能,你和人谈“大义”——如此回应首先就有露怯之嫌,甚至是“不战而败”。

  如果说国产品牌与民族大义有什么关系的话,最直接也最根本的恐怕就是产品质量。让国民享受优质产品,以诚信、技术、质量去赢得国内外美誉,才是“民族大义”——全凭行业内部一团和气、心照不宣,即便赚了钱恐也有“不义之财”。

  □席华明(媒体人)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网言

责任编辑:王亚南

奥克斯格力大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