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谈格力举报:正当竞争才能让消费者获益

环球时报谈格力举报:正当竞争才能让消费者获益
2019年06月12日 07:01 环球时报

  原标题:崔传刚:正当竞争才能让消费者获益

  有关格力举报奥克斯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公开的举报信中,格力称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奥克斯则针锋相对,指责格力是在“诋毁”,是“明显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连夜做出回应,称会对有关情况尽快展开调查核实,并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

  中国有句老话叫“同行是冤家”,因此空调行业的两家知名企业你来我往,本也不算是一件稀罕事。但此次格力作为行业老大,以公开检举方式来指责对手,虽然不乏支持者,但也被质疑是以影响舆论的方式打压小老弟。尽管这场争端看起来火药味甚浓,但起码到目前为止,双方的相关行为仍然处在合理合法范围之内。

  从格力一方来说,举报乃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依据我国《产品质量法》和《标准化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就产品质量等问题向有关部门举报。中国的法律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同时也反对任何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格力既然认定对方“对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造成了巨大破坏”,那么也就有权根据此法律来施行举报。而从奥克斯一方来说,其无论是公开反击或是报案乃至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也都是在利用法律所赋予的权利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很多人确实不喜欢公开举报,毕竟我们有句老话叫做“和气生财”。但笔者却认为,既然双方都是在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因此不仅不应该批评,相反值得肯定。企业竞争尤其是同行竞争历来残酷,但我们之前听到的,多是在背后给竞争对手穿小鞋,甚至捅刀子的故事。除此之外,互联网上也经常看到很多企业在互相指责对方买流量、雇水军或挖人才墙脚,但很多时候这些只是说给消费者听听,因为实际上竞争的双方可能都在如此行事。

  问题透明化其实符合所有人的期望,毕竟透明乃是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的基础条件之一,而唯有公平竞争的市场,才能最有效地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也最符合消费者的利益。近年来,伴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企业对知识产权以及商业机密等问题的日益重视,相信与不正当竞争相关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多,其对市场和消费者的潜在影响也越来越重大,而这也使得透明化变得愈加重要。未来的企业更需要把问题摆到台面上,通过诉诸权威和法律的方式来解决。

  监管者在维护公平竞争方面责任重大,而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监管者必将在不正当竞争的相关事件处理中扮演更为关键的裁判角色。今年4月,我国进一步修订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凸显出中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决心。而在本次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的迅速反馈和相关承诺,也体现出监管者在这一方面的进步。

  既然格力举报奥克斯这一事件已经进入监管视野,那么举报是否真实,空调产品本身是否存在问题,我们可以耐心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毕竟一个真实客观的结果,才是对消费者权益最好的保护,也是对维护市场公平最大的意义所在。(作者是财经作家)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网言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