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速度再次折服世界 网友:怪不得美国人很恼火

中国速度再次折服世界 网友:怪不得美国人很恼火
2019年06月12日 20:12 中国日报

  原标题:“中国速度”再次折服世界 “基建狂魔”是这样炼成的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电 两个半小时能做什么?看一场电影?在中国,两个半小时可以拆除一座大桥。

 图为5月26日凌晨拍摄的芙蓉大道京沪高速跨线桥拆除施工现场。新华网 发 图为5月26日凌晨拍摄的芙蓉大道京沪高速跨线桥拆除施工现场。新华网 发

  5月26日,在中国江苏省江阴市,当地交通重要枢纽、有着20多年历史的芙蓉大道京沪高速跨线桥实施了拆除工程。作业从凌晨开始,两个半小时后,这座大桥便被成功拆除。次日早上6时,后续道路清理工作完成,京沪高速江阴段上海方向便恢复通车。

  据此次工程承建单位介绍,为了保证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施工,现场调集了镐头机、挖掘机等50台大型设备。“拆除作业集中在长50米、宽24.5米的桥面上,在这么狭窄的范围内集中几十台镐头机同时作业,犹如同时指挥几十条手臂在一小块布上‘穿针引线’,需要高度协调。”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6月8日,YouTube上发布了有关这次施工的报道视频。外国网民纷纷被中国速度所折服。

  网友“Au Ngai Sum”说:“天啊,太快了!看一个电影的功夫,桥就拆完了。

  网友“thndrngest”称赞道:“拆除、清洁施工现场、清理整个区域,天亮之后,一切都恢复了运行,非常有序。”

  另一名网友“Brick Life”似乎对“中国速度”早有耳闻,他点评道:“太棒了,中国有一个地铁站在一夜之间翻新完毕,所以前一天乘客们还在使用旧的地铁站,第二天就可以使用刚刚翻新的地铁站了。

  还有的网友开启了“自黑”模式:

  网友“Didi Faster”形象地写道:在美国,最多有两台挖土机,每台挖土机要5个人看管,10个人站在旁边侃大山,另外15个人在原地不停地‘扫地’。哦,对了,还有5个左右的‘工头’在拖车里喝啤酒。而不是8-10小时的轮班制,所以在美国这件事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网友“Emperorick2”吐槽道:“如果是在纽约,光项目批准可能就得至少需要7年。”

  网友“Yellow Bhee”点评道:“怪不得美国人恼火了!你们中国同时发生这么多精彩的事情,而在北美,他们只会作秀,浪费时间和发通知。”

  一次又一次惊艳世界

 三元桥“旧桥换新桥”的报道视频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超过400万。图片来源:YouTube网站截图 三元桥“旧桥换新桥”的报道视频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超过400万。图片来源:YouTube网站截图

  早在2015年,北京三元桥整体换梁工程就震惊了全世界网友。三元桥位于北京市最繁忙路段之一,服役了30余年。2015年底进行大型维修时,从工程启动更换主梁到结束仅用了43个小时。当时,一段记录这一过程的视频火遍全球,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超过400万。国外的网友纷纷为中国速度“献上膝盖”, 其中一位叫Benny的网友感叹道:“全世界都对中国刮目相看,给中国在基建上的质量和高效点赞。”

埃隆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点赞中国速度。埃隆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点赞中国速度。

  2018年1月19日的傍晚,南(平)三(明)龙(岩)铁路福建龙岩站进行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改造。这是一次非常少见的铁路I级施工,并且施工时间异常紧张。最终,1500余名铁路人不眠不休,仅有9个小时就完成了龙岩火车站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这次就连科技狂人、美国著名企业家埃隆 马斯克也忍不住在社交网络上发出感慨:中国在先进基础设施上的发展要比美国快100多倍!

 波兰空间规划师卡米尔 奥诺斯科制作的一段关于大兴新机场的视频。 波兰空间规划师卡米尔 奥诺斯科制作的一段关于大兴新机场的视频。

  上个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首次真机验证。开工以来,这座被誉为中国“新国门”的北京新机场一直备受瞩目,多家国际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感慨其建设规模和建造速度。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10日发布了波兰空间规划师卡米尔 奥诺斯科(Kamil Onoszko)制作的一段视频,呈现了自2015年9月至2019年2月的整个机场及其航站楼的建设过程。这段由数百张卫星图像组成的视频显示,北京新机场已近成型,庞大的工程耗时仅三年半,建设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机场建筑令人惊叹,因为它展示了人类可以完成多么伟大的工作。” 奥诺斯科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表示。

  “基建狂魔”背后是硬核实力

  2.5小时拆掉一座大桥,9小时完成铁路站改造, 43小时“旧桥换新桥”,中国速度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也让中国在全球的基建市场上留下了“基建狂魔”的名号。

  中国成为“基建狂魔”,当然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雄厚实力分不开。在中国社交网站知乎热榜上题为“为什么说中国是基建狂魔”的问答中,网友们各抒己见,但几乎都表达了对中国基建实力的自豪之情。“ 中国不算基建狂魔的话,那可能世界上就没有基建狂魔了……无论从数量、规模、建设速度、各项指标来算,中国都是领先于世界的。”一名网友这样说道。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也曾对此评论称,中国基建巨头无论是经验还是规模,均全球无敌。他们承诺高质量和合理价格,注意环境问题并按时竣工。为完成项目,中国公司能够调动数以千计的本国工人。中国基建无论从效率、价格还是可靠性方面讲,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均具有很大优势。

  报道称,中国雄心勃勃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无疑反映出其国内变化。在中国,快速基础设施发展被作为关键的经济驱动力。今后,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将继续以光速发展,同时中国在全球基建领域的领头羊地位也会继续巩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