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检察公益诉讼如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检察公益诉讼如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年06月16日 09:17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检察公益诉讼如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个结合"助力检察公益诉讼实践

  近半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呼声,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扬尘污染防治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助力扬尘全面清零。扬尘污染防治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透过这一专项行动,笔者对于检察公益诉讼如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以下几点体会: 

  注重“督促纠正行政违法”和“助力解决行政机关遇到的困难阻力”相结合。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以守护“公益”为核心,“公益”是指由不特定多数主体享有的,具有基本性、整体性和发展性的重大利益,往往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只有真正化解问题才能回应群众关切、改善民生福祉。结合办案,杭州市检察院加强调查研究,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梳理,发现杭州市扬尘监管存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职责界分不够明确、执法力度不够有力、工作合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遂组织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公益诉讼专题座谈会,邀请多个行政部门共同探讨,以点带面,强化系统治理。2018年12月,杭州市检察院会同市大气办、市扬尘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扬尘管控服务保障“全面清零”的十二条意见》,从明确总体目标、严格落实责任、提升管控水平、加强协同治理等四方面提出具体对策,促进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行政部门、检察机关同心合力开展扬尘治理的工作格局,助推全市扬尘长效、法治、精细化管理。 

  注重“督促纠正行政违法”和“尊重行政执法的自由裁量”相结合。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前环保立法越来越严格,但执法不严格、执行不到位、惩处不得力是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扬尘为例,既有执法不严、惩处不力导致违法成本低的因素,也有施工单位环保意识不强的主观原因,更有标准欠缺、量化困难等客观因素。为此,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牢固树立法律的刚性和权威。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设计决定了检察机关是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外部助力,检察机关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监督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通过法院审判明确行政机关履职的义务,促使行政机关用好法律赋予的各种监管手段,为环保法律实施构筑起坚固防线,让制度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当然,在此过程中,检察机关履职要依法而行,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尊重行政执法的自由裁量,确保案件在法律框架内得以处理。 

  注重“督促纠正行政违法”和“树立行政执法权威”相结合。扬尘污染防治公益诉讼系列案之所以能取得良好效果,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特别是各相关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依照检察建议切实加强监管,从快从严查处扬尘违法行为。事实证明,检察机关和行政部门的职责虽然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推动环境治理、保障绿色发展。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一种纠错的程序机制,其实质是提醒、促进被监督者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而且监督效果的实现有赖于被监督者的纠错行为,在此过程中,制度的精髓既是相互制约,更是相互支持,协同提升执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今年4月12日,杭州市检察院应邀参加全市集体土地拆房工地标准化建设专题会议,在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集体土地拆房工地扬尘管控,推进“三严四化五到位”和“8个100%”等长效管理机制,充分体现加强扬尘管控的态度和决心。 

  总之,检察机关参与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践表明,开展公益诉讼必须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要把督促纠正行政违法和助力解决行政机关遇到的困难结合起来,要把督促纠正行政违法和尊重行政执法的自由裁量结合起来,要把督促纠正行政违法与树立行政执法权威结合起来,只有做到良性互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才能凝聚合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