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大学老校长徐显明“重返”山大 受聘法学院

山东大学老校长徐显明“重返”山大 受聘法学院
2019年06月16日 08:37 齐鲁晚报

  原标题:“回山大是我一生愿望”原山大校长徐显明“重返”山大,受聘法学院名誉院长!

  6月15日,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原校长徐显明教授来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受聘山东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并为青岛校区师生做了学术讲座。

  此时,距离2013年10月22日他离任山大校长已有6年4个月。

  而这一行对他还有另外一个意义——青岛校区,是他主政山大期间谋划推动的。1985年他第一次踏进山大任教、曾任第一任院长的法学院,2016年已经迁至青岛校区。

  樊丽明为徐显明颁发证书。

  徐显明与山大的渊源,要追溯到1985年。1985年,徐显明从吉林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山东大学任教,1991年破格晋升副教授,一年后再度破格晋升教授,先后担任山东大学法律系系主任助理、教研室主任、第一系副主任、系主任、院长、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

  2001年9月,徐显明赴京出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2008年11月7日,他回到阔别7年,工作过16年的山大,任校长一职。2013年10月22日,距离山大校长任满5年还有不到20天,徐显明正式与山大告别。

  2013年3月,徐显明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年10月,徐显明出任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部长级)。一年后,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恢复为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徐显明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2015年,徐显明出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2017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接受徐显明辞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任命其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法律规定,人大常委会委员不得兼任“一府两院”职务。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包括徐显明在内的159位候选人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随后,徐显明出任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显明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颇具渊源——徐显明任校长期间,山东大学提出并实施建设青岛校区。

  徐显明为他的恩师乔伟先生的雕塑揭幕。

  山大青岛校区官网信息显示,2010年8月,山东大学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山东大学必然的选择。为了实现新的办学目标,学校提出在青岛建设新校区。

  2012年3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奠基典礼举行。2012年12月8日,教育部批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规划建设方案》。校区选址于青岛即墨市鳌山卫。校园规划总用地3000亩,教工住宅规划总用地720亩。2016年9月,山东大学(青岛)正式启用。如今,青岛校区已经成为山大“双一流”建设的新引擎。

  樊丽明在致辞中动情地说,徐显明校长不仅是国内外著名的法学家、法律实践家,更是著名的教育家。“他研究生一毕业就追随恩师乔伟先生来到山东大学工作,1994年出任山东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对我校法学学科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可以说是居功至伟。”

  樊丽明表示,徐显明2008年回山东大学出任校长后,站在学校事业和山东半岛高等教育长远发展的高度,积极谋划推动青岛校区的规划建设,开启了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办学的新篇章。“他在山大主政期间提出并付诸实施的一系列富有远见的理念和举措,对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的教育论著《追寻大学之道》和《守护大学精神》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我本人即是一名忠实读者,从中受益良多。”

  “记得徐校长2013年离开学校赴京任职时曾经说过,他的根在山大,他的心在山东,他的魂在教育。他强调,自己永远是一名山大人!事实的确如此,离开学校的这些日子,徐校长始终心系山大,始终关心着学校尤其是法学院的事业发展。现如今,法学院已整建制迁到环境优美的青岛校区办学,而且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历史新起点。”樊丽明说,在这个关键时刻聘请徐校长担任法学院名誉院长,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徐显明说,接过聘书,他觉得有千斤之重。

  徐显明回忆了他在山大法学院阶段所练的三个“基本功”。

  “作为院长的第一个基本功,我用法言法语来讲,立法者任何时候都不得制订首先是自己获利的法律。”他说,从1994年他作为山大法学院院长开始到今天,没有进行过一项科研成果的申报,把机会留给老师,把机会留给其他人。“后来我们定了一项政策,鼓励老师们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发文章,每发一篇文章都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但是我没有从山东大学法学院领取一分钱。”

  “第二个基本功,要有能力去聘请一批水平比自己更高,让他来了以后能够和自己共同愉快工作的能力。”徐显明说,在法学院当院长,要有能力聘请一批比自己水平更高的人来工作,来了以后要让他们每天愉快的工作,所以做院长要对聘来的人创造让他们欢愉的条件和气氛,这就是院长的基本功。

  “第三个基本功,做院长一定要有能力从社会获取大量的资源,拿来以后配给最需要发展的人。”

  徐显明说,1994年后来他到学校工作,还兼任着法学院院长,一直在践行着自己说过的三句话。“我的基本功基本练成了。”

  他表示,回山大法学院做名誉院长,对他来说是一种荣誉,“这是学校对我以前在法学院工作,在山东大学工作的一种肯定。”

  “我是地地道道的山大人,‘凡我在处便是山大’,这句话是我做校长以后阐述的,是送给我们毕业的同学。今天,我的心、我的根、我的魂都回来了。”他说,“这六年我就像一个流浪地球,现在有巨大的发射力把我给擒住了。回到山大是我一生的一种愿望,服务山大是我永远的梦想!愿山大更好,愿法学院能够再现新的辉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