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为要美企付10亿美元专利费 美政客开始打脸表演

华为要美企付10亿美元专利费 美政客开始打脸表演
2019年06月17日 09:07 新民晚报

  原标题:解气!华为要求美国电信霸主支付10亿美元专利费,美国政客开始打脸表演了……

  文 | 海上客

  著有《美国陷阱》的法国阿尔斯通前高管曾言:“美国会通过行政手段来打击美国企业的竞争对手。”所谓“枪打出头鸟”,阿尔斯通就曾中过招。但华为并非“小鸟”,而是一只“雄鹰”。

  并且,华为开始反击了!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向美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公司威瑞森无线(Verizon Wireless)提出了专利费支付要求,华为要求这个美国电信业的霸主支付10亿美元(近70亿元人民币)的专利许可费。

  华为表示,威瑞森公司作为供应商提供给了包括美国科技公司在内的超过20家公司,涉及核心网络设备、有线基础设施和物联网技术等超过230项华为的专利。

  据了解,华为曾与威瑞森签署过数十亿美元的网络设备订单,由华为提供给威瑞森,而且在去年威瑞森与华为还达成了手机销售合作。

  然而,因为美国官方的压力,威瑞森选择摒弃与华为的合作,不仅取消了订单,还转为向另一家美国运营商合作。但华为曾提供给威瑞森的专利技术却仍被这家公司使用着。

  对于华为的专利费要求,威瑞森的发言人面对记者采访时刻意选择回避,表示“关于这个具体问题,其实是一个潜在的法律问题”,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复。

  要知道,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美国议员及政府多年来一直是指责中国公司不尊重知识产权,侵犯美国公司的专利的。但面对华为这波操作,那些虚伪的美国政客立刻拿出了“双标”面孔……

  首先出马的,就是这个叫卢比奥(Marco Rubio)的美国参议员。这个人可以算作是美国反华政客中最激进最极端的一个,不仅支持所有分裂中国的势力,更在如今的贸易冲突上天天要求特朗普弄死中国。就连美国的《华盛顿邮报》都认为他是美国特朗普当局中“最喧闹的中国批评者”。

  作为美国参议员,卢比奥之前曾多次在推特发文称中国窃取了美国的知识产权。但当他得知华为向美运营商提出支付10亿美元的专利费之后,便立刻撤下了他在中国面前那套“知识产权捍卫者”的伪装,竟然厚颜无耻地大骂华为是“专利流氓”,还称华为的专利都是“没有依据”的。

  为什么美国政客翻脸比翻书还快,以及华为的专利到底有没有依据,且听海姐慢慢分析。

  首先,10亿美元不是个小数目,占到威瑞森一季度利润的20%。如果专利费索要成功,就意味着威瑞森的全美1亿用户平均每人将承担华为10美元专利费。

  更重要的是,中美之间被收专利费、吃专利官司,甚至被整破产的基本都是中国企业,从来没有中国科技公司对老美这般强势过!

  海姐注意到,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标题用了“Press”一词,足见华为这次不只是“要求”那么简单。华为在扛过CFO被抓、“断供”和各种手段后,使出一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这阵仗估计美国媒体不止没见过,也没想过。

  实际上,自从2018年1月份威瑞森禁售华为所有手机以后,双方的梁子就结下了。对于手机业务寄予厚望的华为而言,这种背离商业准则的行为很难接受。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后来曾愤怒地表示,华为手机进军美国市场受阻,是竞争对手忌惮华为的优势,利用“市场之外的力量”把华为挡在美国市场之外。

  但华为还是做到了先礼后兵。早在今年2月,华为就已经向威瑞森写信要求支付专利授权费用,“相信贵公司将看到取得我方专利产品授权的好处”。

  这次索要专利费才是真正兵戎相见的开始。美国有分析称,华为的行为实际上更是对当前美国政策的一种反击,然而却会对美国的整个无线运营产业产生影响,值得国际的关注。

  其次,卢比奥这个对中国既无知又傲慢的美国参议员或许并不知道,华为手上的专利全都是真材实料的。

  美国“彭博社”就在一篇最新报道中承认:华为握有的大量“关键技术的专利”,确实是美国政府无法打压的一个优势——而且,华为所拥有的“关键技术专利”还多达56492个,总专利数更是有102911个。

  另外,在今年3月联合国下属的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一份关于2018年全年专利申请数据的报道中,也提到中国专利申请的总数为53345件,仅比美国56142件专利数少2797件,排名第二。从公司来看,华为公司则独占鳌头,以5405件专利申请量拿到了全球第一,占据着亚洲专利申请数量的一半,同时也创下知识产权组织历史上由一家公司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的纪录。

  在科技产业,收取专利费是很平常的事情,诺基亚、爱立信、高通都在通过他们握有的专利而收取专利费用。凭什么当华为向美国企业收取专利费时,就要被美国政客说成是“专利流氓”?难道美国是想盗窃中国的知识产权?

  在美国的科技人士看来,美国政府继续这场打压华为的行动无疑是愚蠢的。因为华为除了握有的大量技术专利,还是很多无线技术标准的重要制定者,是推动全球5G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专利分析厂商IPLytics 统计,截至 2019 年 3 月,中国厂商已申请全球主要 5G 专利的34%,韩国 25%、美国和芬兰各占 14%、瑞典占近 8%、日本占 5%,而中国台湾、加拿大、英国和意大利则排名前十位,占比均低于 1%。

  其中华为拥有1554个5G SEP(Standards-Essential Patents,即标准必要专利),诺基亚、三星、LG紧随其后。另外一家中国公司中兴也拥有1208个5G SEP,排名第五,比排名第六的高通高了将近50%。

  没有专利和背后核心技术的加持,市场占有率、营收乃至关税壁垒终将是浮云,华为此举正是打到了美国的“七寸”。

▲全球排名前50的企业2018年的研发投入▲全球排名前50的企业2018年的研发投入

  最后,海姐想说,像卢比奥这种典型的美国“爱国贼”,口口声声高喊着“爱国”的口号,干出的却恰恰是损害美国自己利益的事情。

  据说这个卢比奥还在他发布的一个贴文里辱骂600多家希望特朗普停止对中国挥舞关税大棒和贸易冲突的企业是“投降分子”,还造谣说这些企业是因为中国的回击而损害了它们的利益,就想让特朗普投降。

  但事实上,无论是路透社、美国CNN等主流媒体,还是美国和西方主流经济学家,都认为是特朗普挥舞的关税大棒和对中国发动的贸易冲突,在损害这些美国企业的利益、更有普通美国工薪的利益——害得他们物价上涨,甚至害得他们失去工作!

  不得不说,美国政坛正是有了这帮“双标”政客的存在而越发堕落。

  好在,不少美国网民根本不支持卢比奥这种“爱国贼”的言行。因为这些网民清楚,倒霉的并不是卢比奥等拿着丰厚薪水和福利的美国政客,而恰恰是他们这些普通的美国消费者啊……

  专利不易,收钱有理!海姐倒要看看,这个一向在国际上高举保护知识产权,并还在多个场合公开指责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国家,这一次,在华为合理索要专利费的事情上,最终又会演出什么样的戏码。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