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龙江哈尔滨呼兰区7天打掉11个涉黑“保护伞”

黑龙江哈尔滨呼兰区7天打掉11个涉黑“保护伞”
2019年06月17日 20:51 新京报

  原标题:哈尔滨呼兰区7天打掉11涉黑“保护伞”

  11人中,有3人任职于环保系统,4人工作经历集中于住建局、国土资源局。

  6月16日,据哈尔滨纪委监委通报,该市呼兰区有4名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并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4人为:哈尔滨市呼兰区原环保局局长张淑华,呼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红光,呼兰区建设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明杰,哈尔滨市原环境保护局呼兰分局局长樊大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张淑华是一名女干部,1955年9月生,已于2015年10月退休。

张淑华资料图张淑华资料图

  张淑华此前一直在呼兰区工作,早年是变压器厂的一名工人,22岁当上了原呼兰县印刷厂副厂长,后任厂长,此后担任过针织厂厂长,原呼兰县工业委员会党委副书记。

  1991年,她调任呼兰区(原呼兰县)环保局局长,在该岗位任职十余年,2009年12月任该局正处级调研员,直至2015年10月退休。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最近6天时间里,包括上述4人在内,哈尔滨呼兰区共有多达11名官员因为黑社会性质组织、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而落马。

  6月10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副区长刘东,呼兰区腰堡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树河,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洪军,呼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朱涛4人,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6月13日,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孙绍文资料图孙绍文资料图

  6月15日零时许,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执行科科长侯立君,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原局长侯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并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1人均为哈尔滨本地人,其中7人的简历中明确为“呼兰人”;11人均长期在呼兰区任职,3人已退休。

  11人中,有3人任职于环保系统。为呼兰区原环保局局长张淑华、哈尔滨市原环境保护局呼兰分局局长樊大勇、呼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红光。

  张淑华和樊大勇两人均当过呼兰区环保局局长。2009年12月张淑华卸任区环保局局长,次年11月樊大勇出任该职。武红光为两人的下属,2003年起任环保局副局长。

  另有4人工作经历集中于住建局、国土资源局。他们是呼兰区建设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明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朱涛;区国土资源局原局长侯玉、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洪军。

  王明杰1954年4月出生,已退休5年。他曾任原呼兰县政协秘书,呼兰镇镇长,原呼兰县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原呼兰县财政局副局长,2003年起任呼兰区(原呼兰县)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规划局局长,2009年任呼兰区建设管理局正处级干部,2014年退休。

  朱涛与王明杰共事多年,2000年起任呼兰区(原呼兰县)建设管理局、住建局副局长,2016年任调研员。

  侯玉2000年11月从原呼兰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调任原呼兰县土地管理局副局长,一年多后任国土资源局局长,2010年调任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先后任耕地保护处处长、财务审计处处长、总规划师等职,2017年12月退休。

  王洪军2002年3月至2004年4月任呼兰县国土资源局城区分局局长,2004年4月任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城区分局局长,一年后成为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成为侯玉的下级。

  其余几人中,已退休的呼兰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2006年任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2010年进入呼兰区委常委班子,2011年任呼兰区政协副主席,次年任主席,去年8月退休。

  刘东出生于1970年2月,他于2016年11月担任呼兰区副区长,曾长期担任呼兰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树河1965年7月生,2017年3月任呼兰区腰堡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此前曾任呼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于6月5日正式进驻黑龙江,督导组组长为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副组长为司法部原副部长张苏军。

  在6月5日下午的工作动员会上,姚增科强调,今年是专项斗争“攻坚之年”,督导组要本着对党中央和黑龙江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体现到充分发挥督导对省委省政府主体责任落实的助推作用上来。对督导组进驻后仍不作为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严肃问责;要坚持边督边改,即整即改,助力省有关责任部门对发现的涉黑涉恶涉“伞”问题线索,敢于较真碰硬,一查到底。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称,要自觉主动接受督导,强化整改落实,做好服务保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黑龙江战役。

  五天后,6月10日,也就是刘东、胡树河、王洪军、朱涛被查当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第一小组下沉哈尔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次日,第一小组下沉到了呼兰区。

  在6月10日的督导工作汇报会上,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表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指导监督,积极主动支持配合督导组工作,坚决落实督导要求,确保督导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项党中央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提升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