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美国动用“经济军火库”保护本国利益

英媒:美国动用“经济军火库”保护本国利益
2019年06月18日 15: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美国动用“经济军火库”保护本国利益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6月6日刊文称,美国将经济工具大规模武器化的做法可能引发一场危机,而且正在侵蚀美国的合法性。从长远来看,美国领导的全球网络已存在哗变迹象。文章摘录如下:

  当特朗普入主椭圆形办公室时,他承诺要恢复美国的力量。结果他的方法是将经济工具大规模武器化。如今世界可以看到一个超级大国在不受规则或盟友约束的情况下所能投射的可怕力量。5月30日,在围绕移民问题发生争吵后,特朗普总统扬言要对墨西哥征收高额关税。一天后,对印度的优惠贸易规定被宣布取消。中国很快将面临加征关税,其技术巨头华为公司与美国供应商的关系已被切断。不顾欧洲的反对而对伊朗实施的更严格禁运正在扼杀伊朗经济。

 ▲[猛击一切]俗话说,当你手上有一把锤子的时候,看所有的东西都是钉子。特朗普的锤子就是关税。在他眼中,贸易、移民、外交和联盟都是要敲打的钉子。(美国《政治报》网站) ▲[猛击一切]俗话说,当你手上有一把锤子的时候,看所有的东西都是钉子。特朗普的锤子就是关税。在他眼中,贸易、移民、外交和联盟都是要敲打的钉子。(美国《政治报》网站)

  特朗普总统看到这一场景一定很满意。再也没有人认为美国是理所当然的了。敌人和朋友都知道,美国准备动用“经济军火库”来保护本国利益。美国正在部署新战术和利用其作为全球经济神经中枢的角色来阻止商品、数据、创意和资金跨境自由流动的新武器。但它可能引发一场危机,而且正在侵蚀美国最宝贵的资产——其合法性。

  人们可能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来自它的11艘航母、6500枚核弹头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支柱角色。但它也是支撑全球化的网络中心节点。这个企业、创意和标准的网络反映和放大了美国的实力。尽管这个网络包含通过供应链交易的商品,但它基本上是无形的。美国控制或管理着全世界50%以上的跨境带宽、风险资本、手机操作系统、顶尖大学和基金管理资产。大约88%的货币交易使用美元。

  外国人之所以接受这一切,是因为总体而言,这使他们生活得更好。他们不制定游戏规则,但他们可以进入美国市场,与美国公司一起享受公平待遇。尽管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从1969年的38%下降到目前的24%,但全球化和技术已经使这个网络变得更加强大。尽管中国的经济规模正在接近美国,但还无法与美国抗衡。

▲5月13日,在中国宣布对美国加征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跌。图为当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名表情凝重的交易员。( 新华社/路透)▲5月13日,在中国宣布对美国加征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跌。图为当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名表情凝重的交易员。( 新华社/路透)

  尽管如此,特朗普和他的顾问们指着美国的锈带和贸易赤字,确信世界秩序与美国作对。他们没有效仿上一次在与日本的贸易冲突中采取的相对克制的战术,而是重新定义了经济民族主义的运作方式。

  从长远来看,美国领导的网络面临威胁。存在哗变的迹象——在美国的35个欧洲和亚洲军事盟友中,迄今只有3个同意对华为实施禁令。建设与之竞争的全球基础设施的努力将加速。中国正在创建自己的法院来裁决与外国人的商业纠纷。

责任编辑:张申

美国关税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