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驻加大使在加媒刊文:现任美国政府到底想干什么

我驻加大使在加媒刊文:现任美国政府到底想干什么
2019年06月18日 15:4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现任美国政府到底想干什么?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6月17日,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拿大《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中美贸易磋商的真相是什么》的署名文章。

  卢沙野在文章中表示,现任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利用其国内法,对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近日又宣布取消印度最惠国待遇,逆经济全球化大势,肆意挑起全球贸易争端。他说,国际社会中的许多国家应对美的单边贸易霸凌行为有共同感受,在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全文如下:

  近日,中方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从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美方在磋商过程中几次出尔反尔、中方对待磋商的原则立场等角度,回顾了中美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阐明了中方对于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美经贸磋商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现任美国政府到底想干什么?

  现任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动辄使用关税“大棒”,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他国。美国无视中美经济结构、发展阶段特点和国际产业分工现实,坚持认为中国采取不公平、不对等的贸易政策,导致美国出现对华贸易逆差,在双边经贸交往中“吃了亏”,并对华采取单边加征关税措施。国际社会中的许多国家应对美的单边贸易霸凌行为有共同感受。美利用其国内法,对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近日又宣布取消印度最惠国待遇,逆经济全球化大势,肆意挑起全球贸易争端。

  二、谁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

  美方自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后,双方磋商经历几次波折,均由于美方的出尔反尔。美三次推翻已达成共识的内容,对于磋商过程中中方提出文本内容及相关表述的修改意见的通常做法,美方却指责中方在磋商中“开倒车”,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要求,坚持不取消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来施压,致使谈判严重受挫。孰是孰非,不证自明。

  三、美方挑起全球贸易摩擦伤害了谁?

  美加征关税导致两国贸易和投资下滑,提高了企业成本、抬升了国内物价、阻碍了出口,损人不利己。贸易战没有实现美国经济增长,反而将导致美GDP增幅在未来几年每年减少0.3% - 0.5%。美方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

  四、中方经贸磋商的立场是什么?

  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在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希望美国同中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经贸分歧,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闫宏亮

中美大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