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美逆行者!灾难面前她临危不惧 为这个13岁的小姑娘点赞吧

最美逆行者!灾难面前她临危不惧 为这个13岁的小姑娘点赞吧
2019年06月19日 19:10 央视
原标题:最美逆行者!灾难面前她临危不惧 为这个13岁的小姑娘点赞吧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大自然的治愈能力令人震惊,而地震来临时我们身边榜样的力量,则拥有更加震撼人心的能量。有位名叫顾欣瑶的小姑娘今年只有13岁,6月17日四川长宁发生6.0级地震时,顾欣瑶所在的贵州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震感强烈,当时很多学生都从宿舍往操场紧急撤离。而此时顾欣瑶的一个动作令所有人吃惊,是什么让这个13岁的女孩临危不乱、立即转身、勇敢逆行呢?

  13岁女孩临危不惧 指挥同学撤离

  监控视频显示,6月17日晚10点55分,宿舍楼的学生在从宿舍往操场撤离的过程中,一些学生站在通道上不动,甚至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拥堵。发现这一情况后,原本已经走到楼梯口的13岁学生顾欣瑶立即转身往回走,一边挥手喊大家不要慌,一边指挥同学往操场走,组织大家安全撤离。

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学生顾欣瑶

  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学生顾欣瑶:我正在做作业,就感觉到床在震动,然后我就听到寝室阿姨来叫我们,说地震了,大家赶快撤离。但是好像只有我们寝室和周围寝室的人听到了,所以我就开门出去,出去之后就叫同学们一起出来,一起往下撤离。但是我看到我们那一层楼的人都不动,我就返回来叫他们。

  顾欣瑶的宿舍在5楼,该层共有17间宿舍140余名学生,有两个安全通道,为了在突发事件时不引起慌乱、加快学生撤离时间,学校在平常的安全演练中,宿舍一、三、五楼的学生从右侧通道离开,二、四楼的学生从左侧通道离开。因此在五楼的右侧通道口挤满了学生,因担心站着不动的同学会拥堵通道,顾欣瑶立即转身,逆行指挥同学撤离。

  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学生顾欣瑶:100多个人的生命大于我一个人的生命,当时就是这样的想法。所以说我就想着我自己一个人跑,还不如大家一起走,一起逃生。

  凭借顾欣瑶的淡定指挥,百余名同学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五楼的疏散过程不到四十秒。视频公布后,网友纷纷为这个13岁的小姑娘点赞。

  灾难无情,却也最能体现人性的温暖。小小年纪、沉着冷静、勇敢善良,为这个13岁女孩内心强大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点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