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长宁震后3人网络咒当地人等 警方喊话速自首

四川长宁震后3人网络咒当地人等 警方喊话速自首
2019年06月19日 01:2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长宁6.0级地震已致13人遇难

  全力组织抗震救灾 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截至18日16时,四川宜宾市长宁县6.0级地震已造成13人遇难,199人受伤。经消防指战员全力搜救,共救出被埋、被困群众20人,疏散群众731人,紧急转移安置8447人。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截至18日16时,地震已造成13人遇难,199人受伤。经消防指战员全力搜救,共救出被埋、被困群众20人,疏散群众731人。共有142832人受灾,73间房屋倒塌,19间房屋严重损坏,12723间房屋一般损坏,紧急转移安置8447人。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伤亡。解放军、武警部队要支持配合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注意科学施救,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尽快恢复水电供应、交通运输、通信联络,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

  当前正值汛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引发洪涝、滑坡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相关地区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地震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伤员,尽快抢修受损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及时发布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维护灾区社会秩序。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要指导协助相关地方切实做好汛期强降雨引发各类灾害的防范和应对。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援救灾。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等有关部门正指导地方排查震区周边风险隐患点。

  四川省、宜宾市正组织桥梁、地质专家以及救援队等力量开展救灾工作,并紧急调拨帐篷、棉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运抵灾区。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据新华社

  各界力量参与救援 7条主通道抢通

  消防武警等各界力量参与救援

  震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连夜组织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地方救援救灾工作,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拨5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2万床棉被,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四川消防救援总队也启动二级响应机制,截至18日6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10个支队的116辆消防车、526名指战员到达现场,对震中及周边10个相邻乡镇开展全覆盖搜救,已安全救出8名被困群众。

  同时,武警四川总队迅速投入近800名兵力,携带侦检搜索、破拆、顶撑、绳索救援、生命探测仪等专业救援设备,第一时间奔赴震中展开救援。随后,四川内江、自贡、泸州、乐山等地武警支队相继投入救援行动。此外,截至18日下午,四川有1800余名民兵迅速在长宁地震灾区抗震救灾。

  据介绍,截至18日下午灾区已抢通长宁、珙县通往震中的主通道7条,保障各类救援力量顺利通行。据统计,有3065名各界救援力量参与了此次地震救援。

  应急照明覆盖灾区所有安置点

  地震造成多座变电站及线路受损,共计约4万用户停电。电力部门已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组织电力抢修人员连夜赶往电网受损地区开展抢修,并为救援现场和居民安置点提供应急供电。同时,多支电力应急队伍持续开展巡视检查,排查隐患,根据现场受灾情况制定抢修方案。

  截至18日16时,国网四川电力已调集抢险人员294人、车辆70台,赶往灾区抢修和提供临时供电。经过电力工人抢修,目前已恢复5座35千伏变电站、5条35千伏线路、21条10千伏线路运行,共2.4万余户用户恢复供电。长宁县双河、龙头、硐底、梅硐四个受灾严重的乡镇,全部应急避难广场和灾民安置点都有了应急照明。

  百余专家赶赴灾区

  至于灾区的饮水问题,四川省水利厅还立即成立了水库和农村饮水安全抗震救灾指导工作组,赴震区指导水利工程查险、排险工作。

  针对在此次地震中受伤的群众,宜宾市、县两级医疗卫生部门组织61名专家组成15支医疗救援队、15辆救护车赶赴长宁双河、珙县巡场等震中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共收治住院伤员119人,目前已开展手术37例。

  18日上午,首批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共9人已驰援四川长宁震区,并已根据需要组织第二批国家专家组待命。这9位专家涵盖重症医学、创伤骨科、心理援助、传染病防控和环境卫生等专业。四川省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并从成都和泸州调派3支50余人的应急医疗队,连夜赶到灾区开展工作。

  此外,共计3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已集结待命,随时赶赴灾区救援。

  安排应急补助5000万元

  为保障抗震救灾各方面工作,18日下午,据四川省财政厅消息,震后,该厅紧急向宜宾市专调资金1000万元,其中长宁县600万元,珙县400万元。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四川省财政厅立即成立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启动财政应急预案,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多家中央企业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方案,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在供电、供油、通信方面支援灾区。

  为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18日紧急安排四川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的应急恢复建设。

  抢通恢复360个退服基站

  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连夜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应急通信保障。

  北青报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地震共造成3处光缆中断(其中有环路保护措施,未影响业务)。

  截至18日18时,因地震导致停电,四川震区还有59个基站退服,已累计抢通恢复基站360个,光缆3处中断已全部抢通恢复。目前灾区通信情况正常,无通信全阻乡镇。据介绍,各基础电信企业已派出保障人员420人,应急抢险车辆128辆、应急通信卫星基站车11辆、卫星电话39部、发电油机500台,争分夺秒开展抢险救灾和通信保障。

  有序展开地震险投保理赔

  截至6月18日上午,统计信息显示,宜宾、泸州两地投保房屋共19.41万户,其中,宜宾11.57万户,泸州7.84万户。目前,投保清单已发送至共同体执行机构,查勘理赔和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序展开。

  长宁所在的宜宾市是四川省首批地震巨灾险试点地区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宜宾市共计投保115684户,保险金额29.4亿元,其中长宁县投保13600户(城镇2881户、农村10719户),保险金额3.6亿元。上海保险交易所称,已迅速会同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对距震中100公里所涉及行政区划内的保单信息进行统计,主动协助开展救灾工作,做到应赔尽赔。

  入睡后被晃醒 亲历者称“习惯了”

  “地震让我差点从床上掉下来”

  17日晚11点多,家住宜宾长宁县富民街的马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17日晚10点多,自己和家人已经入睡后,突然被房屋的剧烈抖动晃醒。“我们这里经常地震的,所以习惯了,一般小震根本晃不醒,睡觉比较沉,但这次确实震感比较强烈。”

  马女士介绍称,此前家里房屋就曾因地震出现裂缝,所以她和家里人一直坚持在一楼睡觉,当时发觉地震后立即跑出去,在街道上避震。“余震没停,时不时还会再晃,也没来得及回二楼看一下,估计房子多多少少会受损。”马女士说。

  除了宜宾地区,泸州、成都、重庆等地也有震感。家住泸州市区的胡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家住在16楼,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家中准备睡觉,忽然感觉到房间在猛烈晃动,“我马上反应过来这是地震了,但是没有想着往楼下跑”。胡女士说,“在桌子底下躲了一会儿,现在不少人都跑出来在街上吃饭。”

  家住成都的夏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地震时她和家人正在客厅吃宵夜,就眼睁睁地看着吊着的高脚杯很明显地左右晃动。“我们当时就意识到地震了,因为我住的是老小区,好多人都跑下楼到空旷的地方,我压根儿没下楼,因为习惯了。”夏女士说,没过几分钟大家就陆续回家了,周围没有人受伤。

  而在重庆上学的小孟则介绍,地震发生时她还没入睡,正躺在床上休息,突然就感受到一阵晃动,“这是我住在宿舍的最后一晚,没想到地震两次把我从床上摇得差点掉下来。”她表示,地震发生时因为紧张自己并没有留意具体时间。

  安置点提供充电宝设露天电影院

  1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赶到了受灾较为严重的长宁县双河镇,街面上的店铺大多数已经关闭,很多店铺的墙面脱落,玻璃门破碎,墙体也出现了裂缝。

  下午6时许,北青报记者赶到双河中学操场的临时安置点时,安置点正在为灾民提供晚餐,灾民们纷纷表示“面条味道挺好”。现场依然能感觉到时断时续、比较明显的余震,余震发生时,站在危房旁的工作人员提醒附近群众注意避让。新一批帐篷和其他救灾物资正在准备发放中。该安置点除了提供帐篷饮食等灾民的基本需求外,还提供移动充电宝,同时还设有露天电影院。

  已经怀孕8个月的宋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是长宁县人,地震发生时她和自己的大儿子已经入睡。“突然就感觉到了比较强烈的地震,我当时赶紧护住我的大儿子,并没有往外跑,而是在较为结实的房子内等待了2个小时左右,直到救援队到来。”

  还有一名来自重庆的向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是一名主播,直播他骑三轮车在全国旅行的情况。“昨晚地震发生时我刚好在这附近,今天赶到安置点来直播,同时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安置点设有医疗站,医生表示目前安置点内没有重伤伤员。

  “7.6级地震”“裸跑出逃”不实

  地震发生之后,很快就有大量相关视频在网上传播,甚至还有关于地震的预测信息。当晚,有网传消息称四川手机报发布今日(17日)20时55分,宜宾长文县发生5.8级地震的相关消息,称18日凌晨3点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震级为7.6级。

  17日23时57分,四川手机报辟谣称,“四川手机报严正声明,微信流传的这个信息是谣言,我们没有预告接下来还有地震,请勿传谣!”同时,四川泸州市公安局也转发辟谣消息,并称,如果造谣传谣“地震预测”等信息,将严惩。

  广为流传的还有一段一男子裸体奔跑的视频,有网友称该视频是宜宾地震后市民紧急逃出的画面。对此,宜宾市公安局18日1时许辟谣称,经中国网络监督局调查,其网络大量传播的两份视频(裸体)已被证实非此次宜宾地震造成,正在调查该视频发布者,将会以恶意发布假视频、传播虚假信息、制造恐慌等罪名进行起诉、逮捕,宜宾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切勿跟风随意转发、发布虚假视频。

  此外,25岁的付某某、35岁的毛某某、41岁的林某某在网络公开发布诅咒泸州人、诅咒开罚单的交警以及在震后辱骂四川人的信息。

  对此,泸州警方发文表示,已经掌握这3人的相关信息,请相关人员迅速至就近的公安机关或公安派出所“报到”。

  震中近日局部暴雨 谨防地质灾害

  据四川省气象台的消息,预计18日到20日白天长宁县、珙县、高县主要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傍晚到夜间多降雨,并伴有局地对流天气。

  之后,20日夜间到22日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四川省气象台表示,灾区前期累加雨量较大,加之后期雨日较多,其中20日夜间到22日强降雨明显,土壤持水量饱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气象台提醒,需特别注意防御可能出现的山洪、滑坡、崩塌(落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任笑元

  蔺丽爽  付垚  王天琪

  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付垚  统筹/池海波

责任编辑:余鹏飞

地震四川裸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