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自贸区将简化港澳游艇入境手续

海南自贸区将简化港澳游艇入境手续
2019年06月20日 20:42 新京报
原标题:海南自贸区将简化港澳游艇入境手续

  创新建立“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的口岸管理模式,实行琼港澳游艇证书互认。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今后,游客在海南自贸区将可以体验琼港澳游艇自由行。今天,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将划定、调整琼港澳游艇活动水域,简化游艇入境手续,促进海南游艇业对外开放。

实行“定点停靠、就近联检”口岸管理模式

  方案提出,港澳游艇选择海南游艇口岸办理入境手续后,就近停靠游艇开放码头或沿规定的航行路线到指定的未对外开放的游艇码头停泊。港澳游艇办理出境手续后须直接出境,除口岸查验机关核准的特殊情况外,不得再停靠其他码头或泊位。

  首批指定的游艇出入境口岸包括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口岸、海口港口岸、清澜港口岸、洋浦港口岸、八所港口岸。

  游艇停泊码头包括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码头、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陵水清水湾游艇会码头、万宁华润石梅湾游艇会码头、海口新埠岛游艇会码头、海口华彩杰鹏游艇会码头。

  方案提出,港澳游艇先期可在海南对外开放水域和交通运输部批准同意的允许境外游艇临时进入海南省东营、博鳌、石梅湾、海棠湾、南山、龙沐湾、棋子湾和临高角等8个海上景区活动。随着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活动的开展和实际需求,可依据授权划定、调整琼港澳游艇出入境口岸及活动水域。

  港澳游艇在办理入境手续后,在航行中需临时停靠的,应在经海事管理机构公布的码头和停靠点停靠,并向就近的口岸查验单位及边检机关报告。

实行琼港澳游艇证书互认

  方案指出,待国务院批复同意暂停相关法律法规在海南自贸区实施后,对通过自由行方式办理入境手续的港澳游艇实行关税免担保入境政策,口岸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对境外游艇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同时,取消港澳游艇入境时须提交的单航次适航证明材料。

  方案明确,支持港澳居民及法人拥有自用游艇办理船舶登记,具体登记的实施细则由海南海事局商有关部门制定,推动游艇检验证书、操作人员证书与港澳互认。持有港澳海事管理机构颁发相关游艇驾驶证书的港澳居民,在熟悉拟航行水域环境后,可在无需换领游艇驾驶证书的情况下,驾驶经港澳海事管理机构登记(注册)的游艇在规定水域行驶7日。

  7日内未发生航行安全事故需延长的,可向海南海事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经核准后最多可连续延期两次,每次7日。

停留期限累计不得超过183日

  方案指出,推动琼港澳游艇自由行一次申报后航行计划路线及申报数据在口岸管理部门之间的共享共用,同时报送至航行路线涉及的所有边检站,实现对港澳游艇电子通关的统一管理。

  方案指出,港澳游艇依法办理入境手续进入海南水域后,可在规定水域停留30日;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停留期限的,应当向办理入境手续的海事管理机构、边检机关和海关提出延期申请,经核准后可最多连续延期两次,每次不超过30日。港澳游艇每一公历年度在规定水域的停留期限累计不得超过183日。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

自贸区海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