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朝第一天的五个细节

习近平访朝第一天的五个细节
2019年06月20日 22:4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习近平访朝第一天的五个细节

  撰文 | 赵萌 董鑫

  中朝是友好邻邦,两国之间的每一次互动都备受瞩目。

  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6月里习近平的第三次出访。

  说到本次出访的意义,新华视点微博曾提及三点: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访问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对两国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开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从20日上午开始,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持续更新着习主席访朝的动态。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根据上述媒体已经发布的稿件,从访问的行程、礼宾等方面来看,此次访问有不少细节都值得关注。

  细节一:乘专机前往平壤

  20日早晨,习近平主席踏上访朝旅程。

  新华社9时许发布了习近平离京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稿件,在2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介绍称,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已经于当地时间12时许抵达平壤。另外,根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此行是乘专机前往平壤的。朝鲜位于东九区,可以看出,飞行的时间为2个小时左右。

  新华社报道还指出,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的是平壤顺安机场,机场上中朝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大幅标语高高悬挂,近万名群众排列成整齐的队伍,有力地挥动着花束,以欢快的口号和热情的笑容,欢迎尊贵的中国客人到来。

  细节二:金正恩和夫人亲自迎接

  根据此前中联部吹风会,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朝鲜的访问是国事访问。

  大家都知道,国事访问指国家元首应他国元首邀请进行的访问。接待规格非常正式,完全按外交礼仪安排。一般有红地毯、检阅仪仗队、鸣礼炮21响等。

  根据新华社报道,对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朝方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在21响礼炮声中,军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习近平在金正恩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并观看了分列式表演。

  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亲自到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

  这里不得不提下国事访问中迎宾的门道。机场迎接往往是国事访问的第一环节。一般来说,很多国家对礼宾安排有严格固定的程序要求,东道主的国家元首通常不会前往接机,而是由政府的重要官员、王室主要成员前往机场接机。

  不过,有时候东道主国家的元首会去机场迎接宾客,这种迎接方式被认为是超规格的。比如2013年3月,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出访,坦桑尼亚、南非、刚果三国都是由总统亲自去机场迎接,以示重视。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除了金正恩和夫人前往机场迎接,朝方数位高级官员在机场参加欢迎仪式迎接到访的习近平。这些官员包括朴凤柱、李勇浩、李万建、李洙墉、崔辉、金英哲、金秀吉、李永吉、努光铁、李龙男、金与正。

  其中,朴凤柱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勇浩为朝鲜外相。

  20日晚《新闻联播》提到,在习近平与金正恩的会谈中,金正恩指出:“今天平壤有25万多民众涌上街头,热烈欢迎总书记同志。”

  细节三:同车驶过金正恩亲自剪彩的大街

  欢迎仪式之后,在21辆礼宾摩托车的护卫下,习近平乘车抵达黎明大街路口,换乘敞篷车,与金正恩同车前往锦绣山太阳宫广场。

  黎明大街位于平壤市大城区,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就曾有过在这里修建宏伟建筑的计划。2016年3月18日,金正恩提议在此兴建黎明大街。

  在大街开工建设的一年时间内,金正恩曾三度到访,还多次指派时任朝鲜内阁总理、现任朝鲜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凤柱和时任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现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考察工地。

  这条大街有约30座高层公寓楼,其中最高建筑高达70层,是朝鲜最高的住宅建筑。大楼内部安装有煤气灶、排风扇、浴缸、淋浴器等设备,金正恩曾将其称之为“朝鲜风格”。

  2017年4月13日,黎明大街竣工,金正恩亲自出席了竣工仪式并剪彩。

  仪式上,朴凤柱介绍,金正恩直接参与了项目,并跟踪了工作进展,甚至制定了一些住房的设计和装修方案。

  新华社早前报道过,黎明大街上的住宅楼是专供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居住的。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央视镜头中还看到了金日成综合大学的校门。

  金日成综合大学位于平壤市大城区的龙南山山麓,建于1946年10月1日,是朝鲜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朝鲜第一代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亲自为该学校选址,金正恩和他的父亲金正日都在这里就读过。

  这所学校在中国还有一位知名校友。1978年至1980年,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曾在该校经济系学习。

  细节四:两项与众不同的“礼遇”

  习近平和彭丽媛在金正恩和李雪主陪同下,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朝鲜党政领导干部和平壤市民代表致敬,同他们一一握手。

  熟悉朝鲜的小伙伴应该对锦绣山太阳宫不陌生,它位于平壤东北郊。2013年4月1日,朝鲜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锦绣山太阳宫法》,规定锦绣山太阳宫是全体朝鲜民族的圣地,保卫其不受任何人触犯是国家的义务。

  锦绣山太阳宫广场就位于太阳宫前,面积有10万平方米,是朝鲜重要的集会场所。每年都会有很多大型纪念活动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举行。比如最近一次,今年6月6日,庆祝朝鲜少年团成立73周年朝鲜少年团全国联合团体大会就在这举行。

  习近平此次访问,是外国领导人首次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致敬。正如新华社报道所言,这充分体现了东道主的热情和敬意。

  在接受致敬之后,习近平和彭丽媛乘车前往锦绣山迎宾馆下榻。下午,习近平与金正恩的会谈也在锦绣山迎宾馆举行。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个下榻和会谈的地点与众不同。

  此前,包括中国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美国前总统卡特,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卢武铉、现任总统文在寅,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等访问朝鲜的时候,都下榻在位于平壤大城区林兴洞的百花园迎宾馆。百花园迎宾馆还被称为朝鲜最高领导会谈使用的“1号设施”。

  细节五:在平壤锦绣山迎宾馆举行会谈

  会谈是习近平此次访问朝鲜的行程之一。根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下午,习近平同金正恩在平壤锦绣山迎宾馆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根据《新闻联播》,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这次是为巩固传承中朝友谊而来,为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而来。

  关于中朝友谊,习近平表示,今天从下飞机到抵达住处,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中朝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中方愿同朝方继续落实好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方案,开展教育、卫生、体育、媒体、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弘扬中朝传统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金正恩表示,总书记同志百忙之中在朝中建交70周年之际访问朝鲜,是对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政治支持,在朝中关系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当前朝鲜党和人民正全力贯彻落实新战略路线,朝方愿多学习中国经验做法,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习近平积极评价朝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无核化作出的努力。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朝美谈下去,并谈出成果。

  金正恩介绍了对当前半岛形势的看法,表示过去一年多来朝方为避免局势紧张,管控半岛局势采取了许多积极举措,但没有得到有关方的积极回应,这是朝方不愿意看到的。朝方愿保持耐心,同时希望有关方同朝方相向而行,探索符合各自合理关切的解决方案,推动半岛问题有关对话进程取得成果。

  资料 | 新华社 央视

责任编辑:闫宏亮

金正恩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