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涉案金额九千余万92人被抓 武汉破获特大荐股诈骗案

涉案金额九千余万92人被抓 武汉破获特大荐股诈骗案
2019年06月20日 07:46 新京报
原标题:涉案金额九千余万92人被抓 武汉破获特大荐股诈骗案

  6月19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通报,警方历经近两个月侦查,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荐股诈骗案。共抓获包括韦某、詹某、王某等3名主要嫌疑人在内的涉案人员92名,涉案金额达9000余万元。

  新京报快讯 据武汉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19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通报,警方历经近两个月侦查,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荐股诈骗案。共抓获包括韦某、詹某、王某等3名主要嫌疑人在内的涉案人员92名,涉案金额达9000余万元。

警方主动出击 挖出特大诈骗团伙

  今年3月,江岸区公安分局在梳理2017年办理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时,发现该团伙中曾被处理过一名底层话务员杨某,现在摇身一变,成了某互联网证券投资公司的“高管”。警方围绕杨某展开调查,发现了一个专门诱骗他人进入虚假股票交易平台伺机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以炒股交流、投资理财为名,诱骗受害人进入虚假网上股票交易平台,再以“内幕消息”、“名师荐股”为由,伺机诈骗。

  此案引起警方的高度关注,江岸区公安分局在市局刑侦、技侦、网安等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专案组攻坚。专班民警围绕涉案重点人员,以资金流、信息流为突破口,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一路追查,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结构、活动规律和作案手法,先后摸清了该诈骗团伙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武昌区的12个藏匿窝点,并制作了每个涉案窝点方位指引图及抓捕工作方案。

  6月初,警方获悉该团伙主要头目已经出境踩点,准备将整个诈骗团伙转移至境外以逃避打击。专案组果断下达收网指令。6月4日下午,江岸区公安分局组织刑侦、技侦、网安、法制及15个派出所共100余名警力,采取刑侦、技侦、网侦民警混编,法制民警现场跟踪指导的方式,分为12个抓捕小组同时赶赴12处窝点,现场抓获涉案人员92人,查扣涉案电脑103台、手机145部及大量银行卡、账本。

除了受害人 整个群里全是骗子

  “真没想到,整个群里33个人,除了我自己其他全都是骗子。”6月18日,受害人刘先生在江岸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做完笔录后,才恍然大悟。

  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刘先生,他是今年刚入市的新股民,4月底,他通过一条手机荐股短信加入了一个炒股微信群,被群主邀请进入一个自媒体直播平台,直播间有“老师”每天讲授炒股技术,观看的“粉丝”多达上万人,“老师”会时不时晒出自己的“盈利数百万的账户”截图,并吹嘘自己跟“庄家”有合作,能得到“内幕消息”。刘先生对“老师”的实力钦佩不已。5月中旬,“老师”在直播间里鼓动,“庄家”将建仓某只股票,自己将带领大家一起去“跟庄发大财”。刘先生立刻报了名。

  很快,刘先生被拉入一个只有30几个人的小微信群,起初他也就是看看,后来发现群里不少“股友”都说赚钱了,还有各种“感谢老师带着赚钱”之类的话。刘先生彻底信服了,于是按照“群主”发的链接下载了一个名为“东方在线”的手机小程序,开通了“股票账户”,转入15万元后,按“老师”的指令买了一只股票,没想到第二天就亏了5000元,随后几天,亏损不断扩大,可“老师”却要求他继续持股等待。到6月初,平台已无法登录了。“老师”仍在直播间里忽悠,平台正在维护,过两天就好。

  直到6月15日,刘先生接到江岸警方打来的电话,才知道自己受骗了。

1800余名受害人 鲜有报案者

  江岸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许奎介绍,此案起初并没有人报案,全由警方分析研判,层层深挖最终破获。

  他介绍,这个“股票交易平台”其实是诈骗团伙伪造的虚假平台,表面上看,受害人可以通过该平台自由买卖股票,但实际并没有接入到真实的证券市场,受害人的资金也没有进入正规的第三方存管银行账户,而是直接转入骗子的私人账户。

  诈骗团伙通过“推荐股票”,令受害人不断“亏损”,“亏损”的钱都流入了诈骗团伙的腰包。由于欺骗性强,受害人往往以为自己的钱亏进了股市,只好自认倒霉,所以,鲜有报案者。

  为了掩人耳目,逃避打击,该团伙还频繁更换平台的“马甲”,仅从3月份警方侦查以来,先后使用“阳光在线”、“天元策略”、“东方在线”等名头。受害人即使事后发现被骗,也很难找到证据。

  据警方收集的证据显示,此案受害人涉及全国各地达1800余人,涉案资金达9000万元。目前,警方已刑事拘留65人,冻结涉案资金3700余万元。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 杨利

诈骗团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