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记者再走长征路:保护红军密码 人在号谱就在

记者再走长征路:保护红军密码 人在号谱就在
2019年06月20日 10:57 央视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福建宁化:保护红军密码 “人在,号谱就在”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6月19日,再走长征路第9天。

  福建宁化是中央红军给养和后勤保障的重要基地,是当时中央苏区的“扩红补给”重点县。宁化全县仅十三万人口,其中十分之一参加红军。宁化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四个出发地之一,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最远的起点县。

  从上杭出发,我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团队行经200多公里,来到了福建三明市宁化县。

  在宁化城关北山,有一座革命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其中的宁化县革命纪念馆,早在1977年就已经建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何岩柯:在宁化革命纪念馆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镇馆之宝”,它也是国家一级文物。我拿到了它的复制品,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大概40多页,记载了超过340首军用号谱 ,可以想象在当年那个通讯极不发达的年代,这本号谱成为了红军发布命令、指挥战斗,甚至是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翻开号谱,可以看到里面有起床号,出操号,有关战斗的还有开始攻击号、总攻击号、反攻号等等,可以说这是当时红军的一个“密码本”。

  这本1932年印制的军用号谱,它的主人是一位已经去世的老红军罗广茂。1930年初,年仅15岁的罗广茂毅然告别父母,踏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在中央军事学校陆地作战司号大队学习吹军号,毕业时每个人都发了一本军用号谱,当时大家承诺“人在,号谱就在”。后来,罗广茂被安排到朱德身边任司号员。1934年,罗广茂在福建连城作战时背部中枪负伤,与队伍失去了联系。为逃脱反动派的追捕,他躲进深山,担心自己万一被抓,军用号谱落入敌人手里,于是悄悄潜回老家,将号谱交给了母亲。

  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馆长  邱明华:罗广茂出去躲避国民党追捕的时候,就再三叮嘱他的母亲,要保护好这本军用号谱,因为这本军用号谱当时他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学校就再三强调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这本军用号谱。解放以后他多次寻找这本军用号谱,多次询问他的母亲,但是他母亲由于年事已高,她已经忘记掉把它放在哪里了。一直到1974年,他家里在拆建房子的时候,发现谷仓底下有一本用油布包的一个东西钉在谷仓底板上,拆开一看,正是他寻找多年的军用号谱。

  一位与队伍失散的红军,数十年的漫长等待,实现了当初的诺言“人在,号谱就在”。重获号谱后,罗广茂将它交给了组织,了却了一桩心愿。这本号谱也成为了研究红军军事生活的珍贵资料。

  “ 韭菜开花一杆心,割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割掉髻子也甘心。”80多年前,这首红色歌谣在宁化传唱。当地无数妇女剪掉髻鬟,投身革命事业,成为“红色娘子军”,谱写着一段传奇。

  宁化教师  马行东:当时髻子对于我们客家妇女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东西,你没有髻子的话,你出门的话是比较丢人的。在当时的社会下,我们客家妇女是受神权,夫权、族权的压迫,然后让她们透不过气来,红军的到来,让她们看到了光明,所以她们毅然决然地剪掉髻子当红军。       

  1934年初,为了将粮食运送到长汀前线,1300名宁化妇女,她们肩挑背驮,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将9000石粮食送给红军。宁化县革命纪念馆至今还保存着宁化妇女当年用过的一根支前扁担。

  从宁化县城向西南而行,大约30公里外,就来到了凤山村。“红军万岁“的牌楼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依然静静矗立在这里,走进去就是一条红军街。1934年10月,驻宁化中央主力红军上万人,从凤山村出发,向江西于都方向集结,开始长征。

  红军后代黄永昌说,他的父亲黄承衍从宁化踏上了漫漫征途,当年抱着“红军真好,共产党真好,跟着共产党就有希望”的信念参加了红军队伍,虽九死一生,但初心不改。

  红军后代  黄永昌:走完全部长征路,而且他是经常有通信任务,雪山都翻了三次,来来回回翻雪山送信。最难的事应该说是,他这个脚脖子上长了一个肿瘤,那这时候我父亲用路边荆棘的刺把它挑破,挑破了以后挤出脓水以后呢,觉得这个脚脖子还能动了,山上随便捡一个树枝当拐棍,柱着拐棍一步一步跟上部队。

  2017年,退休后的黄永昌循着红军的步伐,踏上当年父亲曾走过的长征路。

  红军后代  黄永昌:他们觉得这个一股精神在那边,也不觉得苦,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再苦再累的环境他们都顶过来了,我们现在碰到点困难那算什么。

  宁化参加长征的6000多红军,大部分魂落他乡,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仅存58人。其中, 宁化红色娘子军有一部分女战士跟随红四师和红三十四师参加长征,全部牺牲在长征途中,甚至连姓名都没留下。追寻红军将士的初心,如今再走长征路,是一次不忘初心的寻根之旅,我们要不忘革命宗旨、革命理想,继续弘扬长征精神。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宁化红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